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交通运输学院赵岚:教书育人收获丰硕

时间:2019-09-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赵岚,女,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教师,教授,铁路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城市轨道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赵岚1987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铁道运输专业,从教32年来,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2013年被授予“西铁院首届教学名师”,2014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7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

  教学工作成绩显著

  赵岚从事《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铁道概论》等课程的教学,曾获得郑州铁路局专业学校教学比武一等奖。

  在教学中,赵岚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鼓励学生思考和创新,根据高职学生的特点及职业教育的要求,大胆改革教学内容,由浅入深进行讲授,使高职教育“知识与技能并重”的原则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她所讲授的课程涉及很多规章制度内容枯燥刻板,在讲授规章运用时,总是在学生提出处理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学生有兴趣,掌握快。在实训教学中,事先制定较为详尽的任务书和指导书,通过逐个质疑,口试和笔试相结合,取得了非常理想的实训效果。她主持开发《铁路货运组织》精品课,从课程规划、内容设计到教学录像、网站建设,利用节假日到企业单位收集、整理、制作大量素材,坚持精益求精,反复推敲,一遍又一遍核对,达到完美,该门课程被省教育厅授予“201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省级精品课程”,该门课程的网络课程荣获2012年陕西省教育厅“信息化教学大赛陕西赛区网络课程一等奖”、首届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网络课程二等奖”。

  铁路企业进入市场,她编写了《铁路运输市场营销》教材,开创全国铁路学校新专业课程的先河。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迅猛发展及西安地铁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她又瞄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带领骨干教师,牺牲休息时间,钻研技术业务,利用一切机会,查阅新资料,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把假期的企业学习常态化,高质量地完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建设工作。经过大量地调研、学习、考察,完成了城轨运营实训基地的规划、设备的购买安装、软件的研置开发、实训教材的编写等任务,使学院城轨实训基地的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被财政部、教育部立项为“2010年度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项目”,为教学与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建设勇挑重担

  赵岚分别担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和铁路物流管理等新专业的带头人,在广泛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主持开发各专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参与教育部新专业教学标准制定,高质量地完成了省级示范项目、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省级骨干专业建设。

  2010年学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院校,她承担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创省级示范专业建设项目工作的带头人,她迎难而上,带领项目组的同志,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有了显著的突破,2014年9月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她带领项目组的同志,与西安、无锡、南京等地铁公司反复研讨,使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有了突破性的改变,更能适应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与西安地铁和科技公司合作,主持开发了7门课程的教学视频、交互式动画课件及模拟软件。她随时捕捉到较多的有关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方面的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与其它教师交流。

  从2014年开始,赵岚同志主持新专业“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的建设。她和教研室老师多次赴西安客运段高铁车队、西安铁路局客运处、西安北站了解岗位工作任务,收集高速铁路的相关规章,开发了集高速铁路专业知识技能和形体形象训练并进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该专业已于2015年开始招生,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居全校前列。

  2016年7月至10月,赵岚老师带领交通运输学院教师李颖、刘佳丽、张珺,指导学生参加铁道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铁路客运工种技能大赛”。从聘请铁路局专家指导,到收集资料,赵岚老师都亲力亲为,冒着酷暑给学生上辅导课,从生活上关心参赛学生。国庆节假期,她和参赛学生一起度过,学生们感动的说,赵老师是我们见过的最负责的老师。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三个参赛队均获得团体三等奖,在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课程改革不断深化

  2017年起,进行混合式教学探索,参与建设的《铁道概论》在线开放课已上线运行,制作的维克在学校和铁道行指委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奖,主持《铁路货运组织(1)》在线开放课建设,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省级“铁道交通运营管理教学资源库”开发。主编教材《铁路运输市场营销》、《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在同类院校中广泛使用。完成“铁道运输管理专业师资培训包开发”项目,该项目荣获2013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书育人收获丰硕

  赵岚不仅传授知识技能,更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好学生就业参谋,持续关注学生成长,多名毕业生在高级别技术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施雷获得铁路总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67名“全路最美青工”中的朱帅颖、李宗权均为她的学生。

  服务社会能力提升

  赵岚作为专业带头人建设“城轨运营”专业,及时满足西安地铁人才需求,2011年2号线17个车站开通运营,7个站长是她的学生。从2013年开始,每年为西安地铁兼职培训师授课。她的学生遍布西安地铁车站和中国铁路西安局运输站段,毕业于铁道运营专业的学生刘强,在西安西站货管科工作,负责西安铁路枢纽开行的“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装载加固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参评“西铁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