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灭火英雄”贾西海

时间:2019-09-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贾西海在灭火现场。 资料照片

  贾西海,西安市人,1978年12月入伍,在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1980年10月入党。他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陕西省、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新长征突击手”,被授予“古城青年十佳卫士”“灭火英雄”等称号。

  在烈焰熊熊的火灾现场浴血奋战,在抢险救援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迎难而上,是“灭火英雄”贾西海的真实写照。从1978年12月以来,西安市特大火灾和急、难、险、重事故现场,几乎都有他出生入死的身影。

  1984年6月15日,陕西省体育馆发生火灾,担任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六中队副中队长的贾西海,带领3名战士冒着滚滚浓烟,沿着外设的脚手架,向30多米高的馆顶攀爬,通过占据有利地形、设置水枪阵地,及时控制了大火的蔓延。在兄弟中队的配合下,他们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扑灭了大火。在这次灭火战斗中,贾西海荣立个人二等功。

  2003年,西安北郊的陕西省医药公司仓库发生火灾,现场发生6次闪爆,形势严峻。贾西海赶到现场,在迅速侦察和冷静判断后,夺过1名战士手中的水枪,说“跟我上”。这令现场官兵为之一振,大家紧随他冲了上去。2006年,三桥镇红星化工厂发生甲苯泄漏爆炸燃烧事故。由于两个储罐储存的甲苯大量泄漏,地面一片流火,直接危及附近10多个储罐的安全。为了及时堵漏,保障战友安全,贾西海果断让参战人员全部后撤。在水枪的掩护下,他只身一人冲了上去,不顾甲苯喷溅全身造成的灼伤,苦战半个小时,终于解除了危机。

  2007年2月15日23时许,碑林区东县门36号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家属院锅炉房因柴油泄漏引发火灾。当晚并不值班的贾西海,闻讯后仍迅速赶到了火场。他根据自己丰富的火场战斗经验,果断安排切断火场附近楼面上通往一墙之隔的另一座锅炉的天然气管道,紧急疏散火场南北两侧居民楼内的300多名群众。

  然而,胜利在即之时,锅炉房地下室发生剧烈燃爆,将锅炉房地面炸开了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大坑,裹挟着火球、水泥块和破碎的门窗,把正在一线作战的贾西海等10名官兵炸倒在地。当已受伤的贾西海冲出浓烟火海时,发现战士刘龙彪被炸出的防盗门压在地上,全身是火。他顾不上疼痛,任凭火苗灼伤自己的面部和双手,直到和战友一起将刘龙彪救出,还不肯退出战斗。在得知还有两名战士下落不明时,贾西海只说了一句“我的战士还在里面”,便向着情况不明的锅炉房走去,孤身一人搜寻战友。直到确认最后1名负伤官兵已送往医院,贾西海才赶往医院接受救治。在医院,他仍坚持让医生先抢救其他战友,直到得知所有伤员都有医生救护时,他才陷入了沉沉的昏迷。

  在这次救火抢险战斗中,1名士官(罗利智)牺牲、8名官兵负伤。贾西海右侧肋骨骨折,左腿髌骨骨折,双手及面部深二度烧伤,双膝软组织受伤。这些可敬可爱的消防官兵,用实际行动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执笔:牛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