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郭文彪:时刻谨记为民办事的宗旨

时间:2019-10-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郭文彪,男,中共党员,1965年5月生,府谷县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郭家庄则村党支部书记。

  郭文彪在县城新桥农贸市场经营蔬菜生意多年,他价格公道,为人老实厚道,童叟无欺,他从卖菜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三条经营之道:一是注重蔬菜质量;二是诚信经营,绝不缺斤短两;三是热情待人,让利给顾客。有顾客将物品落在他的菜摊上,他都是将东西收好等待顾客来取。他用自己的诚实品格和辛勤劳作,赢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回乡成立花椒合作社

  2014年,郭文彪撤掉县城的菜摊,回到老家郭家庄村为村民谋福利,身为村支书,他时刻谨记为民办事的宗旨。

  几年前,有些种植花椒的农民为了多赚钱,在花椒种植的过程中使用除草剂和高毒农药,以次充好,欺骗顾客。致使消费者不认可,即使降低价格也吸引不来客商,出现了产销怪圈,群众收入降低的现象。为促进郭家庄村的花椒种植产业,郭文彪组织村内花椒种植大户外出参观学习,学习各地先进经验。花椒种植面积由小变大,他挑选了15户本村花椒种植大户,统一购买花椒种苗,统一标准,通过严格挑选,其中12户成了村里的种植示范户。郭文彪牵头成立了府谷县王家墩大红袍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沟通各地商场、农贸市场,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统一价格,避免了相互竞争导致价格下降,维护了村子的经济利益,避免部分损失。

  2016年5月份,郭文彪带头披星戴月地奔波,在市农业局的积极扶持下,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顺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注册“王家墩大红袍花椒”牌花椒,走出了一条品牌化、产业化的路子,在该村党支部的积极努力下,村子里的大红袍花椒销路一直很好,仅此一项年利润就达1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6000余元,推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实现了诚信村建设的良好开端。

  创立品牌 注重品质

  为拓宽合作社产品销售渠道,郭文彪先后参加了省内外举办的产品展销活动5次,通过展销活动,增加了合作社的影响力,同时拓宽了合作社产品的销售市场,使合作社产品畅销西安、榆林、郑州等大中型城市,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销售网络,“王家墩大红袍花椒”花椒品牌和花椒专业合作社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

  品牌是合作社的生命,是合作社创造效益的保障。为做大做强大红袍花椒产业品牌,郭文彪组织社员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学经验,学技术。与合作社人员去省、市参加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水平。请专家教授亲临合作社讲课并作技术指导,提高社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郭文彪注重科学管理,从抓无公害生产基地到生产绿色食品,再发展到生产有机产品;从抓产品质量到改换各种包装,产品质量逐步提升,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带领社员 共同致富

  他充分利用当地发展大红袍花椒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带动当地农民(贫困户)种花椒增收,脱贫致富。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从资金、选种、种植、防虫、加工、销售等方面,手拉手进行扶持帮助。郭文彪对入社椒农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提供科技服务,与入社社员签订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保证了社员的利益。

  合作社按“四个统一”服务来联结社员,即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采摘、统一保护价收购”。郭文彪的对椒农进行技术培训、树种赠送、贷款担保、上门收花椒……变着法子为社员减少成本,使山乡农户的花椒种植和椒园经营科学化、高效化,带动周边117余户农民当起了椒农,走上了致富路。

  帮扶济困 回报社会

  合作社发展了,他始终不忘社员,与社员心连心。自己富了,从不忘记国家,主动回报社会。郭文彪坚持以人为本,善待社员。为社员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切实为社员谋福利,从不拖欠社员盈余分红和工资,做到队伍和谐稳定,合作社生产经营持续发展,安排了农村剩余劳力。2017年被陕西省评为“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