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张思尧、徐磊:警民联手救人

时间:2019-10-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张思尧,男,2002年4月生,家住宝鸡市渭滨区百合花城小区,现为宝鸡市渭滨区职业教育中心高三学生。在校期间,张思尧同学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尊敬师长、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曾多次担任班干部,先后获得“助人为乐标兵”“优秀学生”“三好学生”。

  徐磊,男,1992年1月生,家住宝鸡市渭滨区龙山雅居二区,现为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石坝河派出所辅警。工作期间,徐磊同志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得到群众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有人落水啦,快来救人呀!”

  2019年8月31日夜22时许,张思尧同学骑自行车路过峪泉北路步行桥附近时,看到有很多人围在河堤边,并听到有人呼救。他急忙跳下自行车询问情况,现场几个阿姨说有人落水了。张思尧想,这几天连续下雨,河水上涨了不少,谁要是掉到河里那可太危险,于是他赶紧冲到河边去看。

  夜幕之下的渭河,一片漆黑,根本看不到人影,只听到汹涌澎湃的水声。张思尧心头一紧,水太大了,若不赶紧施救,落水的人将凶多吉少。

  “估计人快撑不住了,怎么办呀?”“公安和消防马上就到。”看到旁边几个焦急但是却无能为力的阿姨,张思尧站了出来,“阿姨,你们继续联系公安和消防,我先下去看看。”

  “你会游泳吗?”阿姨们担心的询问他。“会一点……”实际上,他的那点有限的游泳本领哪里应付得了渭河的水势,但是时间紧迫,不容多想!张思尧决定立即下到河道里去搜寻。

  带着几分恐惧却又义无反顾的张思尧同学此时还不知道,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石坝河派出所的警察同志在接到群众报警的第一时间,就已经出发赶往现场,并拨打“119”、“120”协同救援。

  石坝河派出所辅警徐磊回忆说,当他们赶到现场时,看见一名少年迅速地脱了衣服,抓住河边杂草,顺着岸边的斜坡往水里溜。徐磊心急如焚,一方面担心落水者的安全,一方面又担心施救少年的安全,因为他太清楚这段河道的情况——淤泥堵塞、水流湍急。“在危险的时刻,人民警察一定要冲在最前面,保护群众!” 徐磊此时想起平时领导的教导,强烈的责任感驱使他车一停下,就疯狂地奔向河堤,赶紧脱警服准备下水,与此同时民警张德燕给已在河中的张思尧抛去了救生圈。

  张思尧后来也跟记者谈到,他有心救人,但是他也不知道水有多深,尤其触到淤泥,当时心里也有点害怕,可是情况危急,人命关天,容不得半分犹豫。“看到警察、消防员他们都来了,我感觉更有保障了,就想着先去救人。”此时听到落水人急切的呼救声:“救救我,我不想死!”看到河中女子正在拼命挣扎,张思尧便抓住救生圈,向河道中游去。此时辅警徐磊也已经下到河道中,毕竟是训练有素的警察,他奋力游向河中。此时张思尧已经游到女子旁边,看到她已经有点体力不支,就想把救生圈给她套上,但是没有成功。幸好此时徐磊已经游到他们身边,二人协力将救生圈给落水女子套上,托起她游到了岸边,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把跳水女子救上了岸。跳水女子此时迷迷糊糊,但还不忘感谢救援人员,“谢谢你们,我给大家添乱了。”救援人员赶紧将跳水女子送往了医院救治。此时,人群中爆发出欢呼声和掌声。

  群众都围了过来,夸张思尧是好样的。他羞涩地挠挠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想,任何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选择救人。”这是一个少年的质朴心声,也道出了我们这个和谐社会的动人旋律。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义”“勇”二字,撑起中华美德的一片天。他们只是平凡人,但是他们用无私的爱心,构建起我们的和谐社会,让我们看到:世界是美好的,人心是正义的灵魂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