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李正:冲锋在激流中的卫士

时间:2019-10-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李正,男,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安康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汉滨分局第二大队副队长、安康汉江志愿者救生队副队长。

  作为一名城管干部,工作中他起早贪黑,常年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用他的双足带领队员踏遍了所管辖的每一寸土地,积极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整治市容环境,为群众排忧解难。工作之余,他热爱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见义勇为,从不图任何回报。

  2016年7月20日,在他的积极参与筹备下成立了由游泳爱好者组成得安康首支民间水上专业救援队伍——安康汉江志愿者救生队,先后发展会员150余人,组织紧急救援43起施救52人,策划组织公益活动26次,清理河道垃圾10余吨,捐献物资累计10多万元。

  2017年12月25日中午,救生队接到紧急求救电话,有一妇女被困安康一桥下游江滩,河水还在一步步上涨之中,无法安全上岸。正在一桥下游泳的李正得知求救电话后,迅速上岸,飞快地取下救生队在大堤上常年悬挂的救援设备之一救生圈,奔向妇女被困地点,他第一个涉水渡江,扑向江滩被困的妇女,稳定被困者情绪。由于被困者不会游泳,随后他在紧跟着赶到的队友的协助下,用救生圈做救生筏托起被困者,顺着水流向下方河岸靠近。此时正值寒冬腊月,汉江的水异常冰凉刺骨,当行至江水最深处时,被困者惊慌失措,左右挣扎,连声尖叫,他和队友一边拼命牵引,一边做心理疏导,最终将被困者安全地送上了岸,被救者连连致谢,用冻得瑟瑟发抖的双手取出现金要塞给他们时,李正向被救者解释到“我们是安康汉江志愿者救生队志愿者,免费向市民提供水上救援服务,从不收钱!你赶快回家洗个热水澡,把湿衣服换了吧,天冷小心感冒了”。

  据安康汉江志愿者救生队队长周云康介绍,常年在安康汉江段游泳锻炼的李正,皮肤黝黑,身材纤瘦但肌肉很结实,从2015年至今,李正参与溺水救援的事迹就数不胜数,舍己救人、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得到了全体队员和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

  提起李正在汉江第一次参与救人的事迹,还要上溯到2015年。那年9月,安康学院大一新生王某在安康汉江一桥下戏水发生溺水危险,紧急关头,李正向王某伸出了援助之手,由于王某身材高大且较胖,抓不牢也拖不动,李正在连喝几口江水后硬是成功把王某拖离危险区域,双方都累的气喘吁吁。次日,王某提着买来的好烟、好酒在江边找到正在游泳锻炼的李正,要当面致谢,被李正婉言谢绝。王某见李正执意不收礼物,便在恳求之下,要来了李正的电话号码,从此,每逢节日期间王某总要给李正发来问候短信,不忘救命之恩。第二次救人是当年11月27日,一名年轻女孩从大桥上跳江,李正迅速组织在场的队友进行了成功施救。

  据救生队聂国安介绍,2016年7月,恒口镇高堰村两村民在月河遭遇山洪失踪,救生队接到求救信息后,李正驾着自己的车,带着他们6人顶着烈日在深达5米的浊流中反复潜水搜救两个多小时,直到体力耗尽,虽未获成功,但得到了现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2016年开始,李正连续4年联系协调宣传、应急、水利、消防等部门和救生队联合在安康汉江一桥承办举办 “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汉江救生”大型应急演练活动,有力地向外界展示了安康市水上应急救援队伍风貌、救援技术技能水准,极大地警示教育了广大市民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李正常言道“虽然救人于危难之中是我们救生队广大志愿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但我觉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最值得我们去做”。李正工作之余,开通了救生队微信公众号,负责运营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了大量预防溺水、溺水急救宣传活动,先后推送宣传信息100余条次,为安康城区降低预防溺水不安全事故几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3月荣获第四届汉滨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7月荣获第一届安康市文明家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