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常晓鹏:善意总在不经意间

时间:2019-10-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常晓鹏,男,1980年7月生,现年39岁,家住镇安县迎宾路140号,是镇安县永乐镇中心小学一名教师,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有上进心,勤于思考与总结,富有创造力,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性格开朗、热情、随和、适应环境能力强,平易近人。爱好各类运动、摄影、绘画、敢于面对风险、承担压力、乐于从事挑战性工作,为人坦诚、守信、自信。

  2019年7月7日下午,阴雨过后天刚放晴,镇安县迎宾路外的护城河水势猛涨,雄伟壮观,特别是开元彩虹桥下的拦河坝瀑布格外悦目,吸引了许多户外散步的居民都汇聚在此。他们有的端坐垂钓,有的岸边观赏,有的则走近河坝拍照……

  期间,有一名渭南市临渭区龙背镇东风村名叫刘斌的九零后小伙子,也来到了拦河坝上,他一边欣赏着雨后雄伟壮观的瀑布,一边掏出手机准备尽情地拍照,陶醉于美景的他似乎忘记了自己正站在坝上,脚步随意地移动拍照。突然,脚下打滑,一只脚滑下,另一只脚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滑下去,一瞬间,落入了坝下三米深的水中,从小就不会游泳的刘斌只能在水里乱扑通,十秒过后就一直往水里沉……由于刚下过大雨不久,水势很猛,并且这个地方也是水最深的区域,白浪翻滚,涛声震天,岸边所有听到救命声的行人都惊呆了,一时间茫然无措,面面相觑,一个个心惊胆战,面如土色,却没有一人敢下水施救。眼见落水者渐渐地下沉,时间就是生命,步伐犹如心跳,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正在岸边抱着孩子兜圈的一名中年男子,他似乎才刚刚漫步到这里,便毅然将怀中的小孩托付给旁边的一名好心妇女看护,然后,快步跑到河坝边顾不上脱衣服便纵身跳入深潭中,所有人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注视着他,为他紧张地担心,他奋力游入水底,牢牢地抓起小伙子的胳膊拼命地向岸边游动,由于潭水较深,而那名小伙子像在绝境中忽然遇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却猛然抓住施救者的胳膊,致使中年男子刚将小伙子移出到水面又重新掉了下去,而那名小伙子只吸了一口气也随之下沉。紧急时刻,这位陌生的施救者并没有着慌,他随着下沉,直到水底,然后借助下沉之力,用脚猛蹬水底,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反推力,靠着这个反推力,一鼓作气将小伙子送回了岸边,他也凭着最后一口气爬上了岸,躺在岸边累得气喘吁吁。看到落水小伙平安着陆,四周顿时响起了热烈的叫好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岸边的人们纷纷为这位救难英雄点赞。而就在刚刚还在救人于危急时刻的中年男子,此刻却腼腼腆腆,笑而不语,他有些惊讶于自己在危险和陌生人面前英勇无惧的救人举动,要知道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头上还有一个六十多岁的母亲,他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不容有任何闪失,否则对家庭而言就是灾难。可现在想来,他也并不后悔。善意本就是一颗不假思索的初心。就在所有人还在围观那名被救上来的落难小伙之际,这位施救英雄暂时还并没有人认出他的名字。这又有何妨?他本就没想过索求回报,谁愿用珍贵的生命去沽名钓誉?他默默地对帮助他看护小孩的妇女说了声谢谢后,就穿着满身被水浸湿透了的衣服悄然离去。其实,善意就应是每个人不经意的一种爱心接力。

  当落水小伙刘斌回过神来再寻救命恩人时,人群中早已不见了施救英雄的行踪。几经打听,最后才知道施救英雄是永乐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名叫常晓鹏。为了真诚地表达救命之恩,他专门做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学校,并要在学校班子的见证下叩谢恩人,以示再生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