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李潇:“好校长”潜心教学育人无数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李潇,女,汉族,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正高级职称,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西北教育研究基地常务理事。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劳模,全国优质课辅导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校长,陕西省教学能手、优秀辅导员,陕西省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咸阳市劳动模范、咸阳市首届知名校长、咸阳市“三五”人才、咸阳市十佳文明园丁等荣誉称号,主持并组织、指导各级课题研究20余项,其中《新时期平等和谐师生关系及对策研究》等三项课题获省课题成果一等奖,有近20篇论文获得各级奖励和发表,主持编写了《做小事成大事》(1-6年级)、《英语阅读选编读本》、《数学新思维》(3-6年级)共14本校本教材,这些校本教材均已在试行使用中。

  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四载,从教师到校长,从课堂到管理,她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刮目的成绩和荣誉,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来源于数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来源于全身心投入对教育事业的专注,来源于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

  全心全意 专注成长 做幸福教育的有梦人

  1983年师范毕业后,李潇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来到自己母校——三原中山街小学任教。如何在这个岗位上成长?如何在自己母校赢得信任?只有勤奋努力,只有细心、认真,才能成长为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业务出色的好教师,她坚定当一名优秀好老师的决心和信心。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教的学生个个喜欢上她的课,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优秀的教学成绩,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使她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同事的信任,很快她兼任了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兼城区总辅导员)。工作多了、忙了,累了,但她依然对工作很认真,对学生很耐心,不管带那个年级都表现出独特的教学方法,少先队工作也富有特色、卓有成效,获得了陕西省优秀大队辅导员称号。1990年,不到30岁的她,被任命为学校副校长,协助校长工作。任副校长期间,她坚持带课,教学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教学能手赛,获得咸阳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陕西省首届教学能手称号。1996年,她凭借勤奋执着的敬业精神,以德示范的感染精神,扎实过硬的教学能力,出色优异的教学成绩,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同年又被任命为三原县中山街小学校长。

  就这样,她带领一个90多人的团队,开始了新的工作。经过四年的努力,一栋教学楼拔地而起。同时还争取到了企业的支持,村镇的支持,县局的支持,基本解决了资金问题。学校圆满组织了三场全市教育教学、教师基本素质及少先队工作现场会,代表咸阳市参加了陕西省教师基本素质展示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的良好口碑。

  勇于挑战 不懈努力 做幸福教师的筑梦人

  有想法的人总是不断挑战自己。2000年暑假,秦都区中华路小学面向社会招考学校校长,她经过笔试、面试、综合考核,顺利进入中华路小学担任校长、书记。作为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把自己整个身心无私的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2009年9月9日,她荣幸地代表咸阳教育人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与党和国家领导人握手时,当站在人民大会堂金色的大厅里合影留念时,她的眼里满含幸福的泪水。

  然而,你可曾知道,2000年她在接手中华路小学时却是异常艰难,一方面是学校教学楼主体刚竣工,没有粉刷,没围墙、没大门、没操场;另一方面是家里老公严重的车祸需要做两次手术,儿子刚从三原转学到咸阳上初三。坚强的意志,过人的智慧,合理的安排使她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因为她面对的工作一切都要从头来,时间紧、工程量大,她和第一批选拔来的26位教师,边加强教学,边整理校园。白天她和同志们义务劳动,晚上照顾病人、管理孩子;为改善办学条件,她跑资金、要项目,加班加点,所有假期没休过一天。操场建设中,由于地下有车库,不能使用压路机,她就请教有关专家,自制了一个总重量3.3吨的大碾子,硬是和工人把不能上压路机的操场用碾子压光压平,建成咸阳市首家高标准人工草皮操场。在她的努力下,学校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台阶,现在的中华路小学,拥有18个教学班,校园干净整洁,育人环境优美;走进学校,你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和谐的人际关系,你能感受到教师们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高昂饱满的工作热情,你更能感受到孩子们蓬勃向上的朝气、生动活波的灵气。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咸阳市文明校园、规范化学校、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特色学校,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实践基地、陕西省科研明星学校、陕西省家长示范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校本教研优秀学校、陕西省教育科研基地、陕西省校本课程研究基地等殊荣。

  知难而进是她的鲜明性格,2014年暑假,她不畏艰难、迎接挑战,又积极承担起健康花城小学的建校、招教、办学的艰巨任务。为确保新学校九月一日顺利开学,她以忘我投入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认真精神,白加黑的实干精神,从校内规划设计到装修施工,夜以继日,亲力亲为,先后完成了校舍的装修(包括楼道、楼梯、墙裙、室内地面的贴砖),上下水的接通、安装,强电、弱电、监控等网络接通,招教招生,设施采购,门房建设,校门设计等一系列工程。在不到45天的时间里,做好了开学的一切准备工作。2014年9月1日,健康花城小学顺利开学。从此,她也开始了自己“一长执二校”的学校管理实践。如今的健康花城小学,已是具备17个教学班,900名学生,50名教师的一所远近知名、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学校。

  以德示范 用心育人 做幸福团队的圆梦人

  创建一流的学校,就需要一流的领导班子和一流的师资队伍。多年来,她狠抓两支队伍建设。在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上,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能动性,使每名成员都能想事、干事。在她的积极努力下,班子成员形成了整体合力,建成了坚强的领导集体。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她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教师,真诚的情感凝聚教师,严格的制度管理教师,精湛的业务培养教师,成功的事业造就教师。她大力支持建设学校“名师工作室”,加强教师的业务学习,建立了学校老中青教师传帮带制度、联盟校教师间的轮岗交流制度,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打建平台。尤其对青年教师,她经常从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环节进行业务指导,不断鼓励他们进修学习,经常推荐他们参加各种学术活动,给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在她的影响和指导下,中华路小学全校48名教师中,党员由进校时的12人发展到现在的36人,本科学历由进校时的3人发展到1现在的40人,学校现拥有省级教学能手16人,市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22人。建校至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市区前茅。她还非常重视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为了推广课题研究,她担任了两个国家级课题《新时期平等和谐师生关系特点及对策研究》、《小学英语朗读习惯的培养与研究》的负责人,同时,她积极指导《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研究》和《小学生自主学习及其良好习惯培养的实践与研究》等省级课题,“以教研带科研,以科研促教研”蔚然成风,近年来学校申报国家级、省、市等各级课题共28个,已结题22个。

  工作中她对教师的指导是精益求精,生活上她对教师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多年来,不论哪个同志有病或亲属有病、家中有大事,她都给予关注,带领班子成员前往看望、慰问;不论哪个教师的孩子上学需要帮助,她都积极给予帮助。前几年,学校一位教师住院做手术,由于心情紧张,怀疑自己的病不好,心理负担一直很重,她就耐心开导,帮助减轻心理压力。手术当天,一大早她不顾家人打点滴一夜未眠,7点又赶到医院亲自把该同志送到手术室,并在手术室外等候三个小时,直到手术顺利结束,安顿好一切才回家。教师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有难事、找校长;有怨气、找校长;相信校长一定会给大家帮助”,是她关心同志、帮助同志的真实写照。她正是用这种敬业的精神感染温暖着同志,用心与心来沟通,情与情来交流,智与智来启迪,使教师找到了归属感,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成为她成就事业的有力的帮助者和支持者。

  2009年的教师节,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束鲜花,一封长信,一份祝福。信中说:1999年时,我12岁,小学毕业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学校。今年我22岁大学毕业已经工作。10年了,我总想看看您,可就是不知道您在哪?今天来看您而您却在北京开会,虽然没有见到您,但我由衷地为您高兴,因为您是去北京领奖。老师,现在的我做事不拖拉,不磨蹭,要求自己守时、诚信、认真,这种习惯就是您给养成的。您宽容、亲切、平和、一丝不苟的为人处世方法深深地影响着我。您那句“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至高无上”使我受益终生。今天我能顺利的找到工作,我要谢谢您曾经的教诲。作为教育的筑梦人,她深深地感动着,幸福着。她说:教师始终是学生的引路人,教育行为始终要指向具体的每个人。学生最需要的是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恰当的提醒,及时发现问题在哪儿,有针对的指点、解决,才是点亮生命的真正教育。

  “立足岗位精一招,面对竞争会两招,增强实力学三招”,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她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