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王春颜:一心为公带领群众发展产业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在蒲城县,只要提到金银花,没有人不知道王春颜的。尧山镇闫家村党总支书记支王春颜带领群众不等不靠,敢于向干旱瘠薄的渭北旱腰带要效益,积极谋求产业发展新路,拼尽全力推广栽植金银花,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富裕了百姓生活,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王春颜,男,汉族,1966年4月生,陕西蒲城县人,中共党员,2012年3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渭南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现任渭南市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党总支书记、蒲城县裕康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王春颜同志始终坚持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舍小家,为大家,顾大局,在渭北旱塬地区种下了一颗颗致富的金银花,以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和职责,在扶贫帮困的攻坚路上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2014年被市科协评为科普带头人;2016年6月被渭南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被蒲城县委、县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党组织书记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

  舍身探寻发展路

  凭借自己的睿智和勤劳,王春颜曾经在省城开辟了一片事业天地,短短几年间就积攒了数百万元的财富,实现了由泥腿子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2011年,就在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他体检时查出肝硬化。经多半年的住院治疗仍不见效,最后医生如实摊牌,让他回家静养。就这样,他拖着沉重的身体回到贝阳村,静静地等待死神的降临。

  回到村子后,看到乡亲们依然守着贫瘠的土地,王春颜猛然意识到金钱对一个即将离世的人是多么的苍白与无力。恰在这时,王春颜得知儿子单位的一些甘肃籍同事离职回家种植一种叫半夏的中药材。这些信息像是一缕清风,不仅点燃了隐藏在死灰中的火星,也燃起了他在临死之前为乡亲们办点实事的愿望。在网上搜索有关半夏信息的时候,一条关于山东省金银花种植的信息突然蹦了出来。金银花具有抗旱耐涝的生存优势,正适合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一瞬间,王春颜紧紧抓住这条信息,并认真地研究起来。

  说干就干,立刻启程奔赴山东考察。从山东回来的时候,王春颜顺带捎回来了一些金银花苗子,开始尝试着种植金银花。当年,他栽种的小树苗一亩金银花就卖了900多块钱。小试的收获让王春颜坚定了种植金银花的信心,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家人的建议下一直用金银花泡茶喝,不知不觉中浑身的浮肿居然消退了。喜出望外的家人建议他再去医院检查检查,这一检查,肝硬化没有了,这连一直给他治疗的医生十分的惊讶。身体开始复原的王春颜更加铁定了带领乡亲们走种植金银花产业的信心。

  一心只为产业兴

  2011年,为了尽快帮助群众依靠产业增收,王春颜引进了树型金银花,并从山东购回了5000棵金银花苗,分发给群众种植,当年取得了不错的效益。第二年,他被群众推举为村委会主任。就在他甩开膀子准备大打一场的时候,许多群众却因为不愿放弃传统耕种而“摞了挑”!眼见村民热情不高,身为村主任的王春颜把心一横,放出话,只要愿意种植金银花的,他免费提供苗木,每亩地给种植户再补贴150元,连续补贴三年!苗子不要钱,每亩地还给补贴150块钱,还连续补贴三年,就凭咱这旱原原,十种九欠,种到地里的麦子有时候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弄!就这样,王春颜硬是将村民的种植热情“煽”乎起来了,参与到种植金银花的事业中。

  为了确保金银花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带来效益,他又多次自费组织村干部赴商南、山东考察,交流学习种植经验。积极争取西农大专家支持,将闫家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纳入学校科研选题,相继培育引进金银花品种20多个。由两名研究生长期驻村从事金银花的试验和研发,发展特色经济产业,提高村集体及农户经济收益,打造闫家村金银花品牌。群众走出去考察学习,村支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栽植,这一切都让群众看到了效益,栽植积极性逐渐提高,金银花种植业由起初的7亩发展到现在的3700亩以上,每亩收益也由最初的900元逐年递增到了2018年的10000元以上。2018年,全村共销售金银花2万余斤,收入100余万。几年来,在王春颜的带动下,尧山镇已形成闫家、西山等5个村的万亩金银花园区,全县金银花种植达到3.78万亩,年产值2亿元以上,金银花俨然成为蒲城县继西甜瓜、酥梨、奶山羊之外的又一支柱产业。

  共享群众富裕梦

  金花银花不如我们的金银花,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王春颜将金银花产业当作村上的主导产业抓,当作贫困群众的脱贫产业抓,让金银花绽放出一朵朵美丽的“致富花”“和谐花”。

  王春颜积极招商引资,与渭南华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同时引进微波杀青烘干设备,建设金银花茶厂,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他鼓励群众依托园区开办农家乐,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开土特产店,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道路。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他积极带头整治环境卫生,建强基础设施,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优化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自掏腰包18万元整修1.5公里通村路,硬化村委会活动场所,为群众提供便利。协调硬化村巷道7公里,实施3个村民小组巷道亮化工程,打钻机井5眼,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带领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利用金银花产业引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做到全村82户贫困群众金银花种植全覆盖。六组贫困户皇玉林不愿意种植金银花,在王春颜软磨硬泡下,皇玉林在2015年试种了一亩半,当年收入3000多,第二年挣了7000多, 2018年,一亩半地收入30000多块钱,彻底摆脱了贫困。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风雨潇潇。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王春颜让利于民施惠于民,一心为公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持之以恒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心系群众痴情不改,服务人民无怨无悔,用真心、真情、实干描绘着美丽乡村的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