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唐自银:坚守大山38年,用爱书写高尚师德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唐自银,男,现年56岁,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新铺镇板庙教学点校长。勉县山区模范教师,汉中市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楷模,陕西省师德宣讲团成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四有”好老师。

  新铺镇板庙教学点位于秦巴山区,汉江上游,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设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现有81名孩子,来自本镇四个村和宁强县观音村。38年来,唐自银默默坚守大山,一个人精心呵护着这里的孩子们。

  每天,他按时给孩子烧水,照顾吃营养餐,放学后背着学生们安全过河。江水暴涨时,他就安排学生住在自己的办公室里。2012夏天,6个孩子睡在他床上,唐老师和妻子就在椅子上靠了整整七宿。学生唐旭志的家长太忙,唐老师让孩子与自己同吃同住整整一学期。空余时间,他自备工具为学生理发,修水池、装电路、刷墙壁,修缮屋顶。

  2013年国庆前夕,连日降雨,汉江水位不断上涨。这天下午,在齐裆深的江水里,唐老师将3名学生背过江去;又遇到在中心小学、中学就读的9名学生放学,在江水漫腰的情况下,他又一一送过江去;返回途中,又遇到一初中男生,此时水已齐胸,唐老师不得不脱掉长裤顶在头上,护送学生淌过汉江。返回时,上游忽然漂来一团荆棘,在岸上百姓和学生的惊呼喊和指引下,他急忙躲避,被冲到下游一里多才游上岸。

  每天从江边返回,他就直奔农贸市场采买蔬菜,回校后帮妻子准备第二天用的食材,再批改作业、备课、记录校务,然后在校园里到处修修补补,每晚要忙到11点多。

  学生少,经费紧张是山区学校最大的症结。请不起别人就使唤妻子,哪儿缺钱就先拿工资垫付。妻子总埋怨说,“全家的开支就两项:摩托车加油和母亲看病,这些年按说也该攒了一点钱,可就是见不到钱”。2011年底,在校园硬化资金尚不到位的情况下,他前半天上课,后半天采购材料,能赊的赊,没钱先垫,晚上看管工地。那次,唐老师身患重病急需手术,但忍痛坚持到工程结束。寒假里,他在医院做完手术伤口还没拆线,春季又将开学。他就急着出院领取课本,忙碌在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开学3天,伤口挣裂,他贴个创可贴,口服芬必得止疼,再用毛线勒紧大腿跟,不能站就坐着讲课。5天后,伤口感染,在迷迷糊糊中被架进医院。这次,他住院3天,也是教书30多年来第一次缺勤。

  为了让孩子们早日吃上营养餐,2012年9月,学校改建食堂,唐老师有空就搭手,一月时间完成改建并顺利通过验收。他垫资1万多元及时支付工资,又垫钱买了冰箱、太阳能热水器,方便师生洗漱和洗碗。利用周末和假期值班,他修水池,装电路,换顶棚,刷墙壁,修缮屋顶,做餐桌,节约了大量经费,他分文不取。学校铁大门锈蚀,他借来焊机焊好,却因没戴眼罩,双眼灼伤感染,治疗一个多月才恢复。

  唐自银家世代行医,父亲留下的医箱是他应对学生小疾病的“法宝”,生病较重就骑摩托送镇卫生院医治。垫付的药费、捎带的文具有时家长忘记给,有的没钱给,他从不计较,山区的百姓,我最懂……。

  唐自银的妻子出身在关中一干部之家,在山村,丈夫有工作的媳妇大多是洋气富足的,而她,却是个例外。在校管着学生、围着灶台;周末,家务活忙里忙外,陪老人上医院,还要经常照料回家不便的学生,只有在暑假才能回娘家休息十来天。2012年夏,妻弟在西安开的大型超市人手紧缺,每月4000元的工资把妻子留在了西安。开学临近,学生吃饭、照顾老人等现实问题迫使唐自银硬着头皮去西安,“死缠硬磨”加耐心“开导”,让媳妇回到学校,工资每月300元!

  2012年,在该校就读的板庙村学生向思慧的父亲开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车毁人亡。母亲不堪家庭重负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家里只剩下90岁高龄的曾祖母、70多岁的爷爷、奶奶和外公艰难度日。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唐老师主动承担起照料她的任务,给她买了新衣服、新书包,每天早上卷起裤腿趟过冰冷的汉江河把她接到学校,放学后又把她送回家,酷暑寒冬风雨无阻。7年来,唐老师用微薄的工资担负了她所有的生活和学习费用,还资助了2名残疾学生,每年大约6000余元。

  “万般磨难只为梅花香”。学校先后有2011年高考陕西省理科状元李宁宁、汉中市理科状元贺财生等60余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2016年2月,板庙小学迁址重建,2017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看着学生们在柔软平坦的操场上尽情玩耍,听着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唐老师开心的笑了。

  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唐自银还主动帮扶了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定期走访慰问。每周1次送教上门、辅导作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在得知本村2名孤寡老人没有住宿地方的情况后,唐自银主动把他们接到原学校未拆迁完的房子里住宿,每天嘘寒问暖。

  近年来,唐自银老师的事迹被《教师报》、《陕西教育》、《三秦都市报》、人民网等媒体陆续报道,但他深藏荣誉,奉献依旧。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山区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甘做秦巴山区一株小草,点燃孩子梦想,献身美丽山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