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王彦梅:孝老爱亲 不畏艰难 扬我中华之美德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王彦梅,1971年9月出生,一级教师,现任宝塔区北关小学工会主席,民进会员,曾任宝塔区政协委员。1991年延安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参加工作近30年来,曾先后在宝塔区枣园小学、宝塔区北关小学、宝塔区南关小学三所学校工作过。2004年以前,一直担任一线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04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学校聘任为德育处副主任、德育处主任。2010年被组织任命为宝塔区北关小学工会主席。曾多次荣获市区两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工会先进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王彦梅在娘家有姊妹三个,她是大姐,有两个弟弟;婆家姊妹五个,大姐远在延长县工作,小妹远在深圳工作,妯娌三个,她是大媳妇。娘家父亲半身不遂已经7年之久;婆婆瘫痪在床近十年,丧失语言表述能力,大小便不能自理,吃饭要喂,公公体弱多病多年,仅能照顾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王彦梅是婆家的大媳妇,娘家的独女大姐,总能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营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围,引领兄弟姊妹们孝老爱亲;现年79岁的婆婆于2010年瘫痪卧床至今,生活不能自理,丧失语言表述能力,年仅80岁的公公体弱多病多年,现年73岁的娘家父亲2012年开始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在她的不辞辛劳之下,两个家庭家里总是干净清爽,婆婆没有生过褥疮,娘家父亲没有穿过尿湿的裤子,兄弟姊妹和谐友好。

  做人先修德,孝老爱亲先修身。王彦梅是一个性格温顺的人,有着良好的修行,家里这么多艰难事,谁也没有见过她愁苦的一面,总能看到的是她默默无闻的、匆匆忙忙的身影。工作中,她是工会主席,老师的父母去逝、孩子结婚、年青老师孩子生病等等,她总是忙着给这个张罗,给那个帮忙,总给大家办的妥妥贴贴,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觉到北关小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她总是说:谁家没有个事,自己作为工会主席,就是要在老师有困难的时候,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娘家婆家五个侄儿侄女,因为她是小学老师,孩子们上小学的时候,大部分是由她来带的,管中午吃饭、管中午休息、辅导家庭作业,有时孩子的父母有事了,晚上也直接由她来管理,她没有嫌过麻烦,对自己的儿子怎么样,对侄儿侄女们也怎么样,直到现在,孩子们都大了,但家庭聚会时,孩子们只要看到她这个姑姑、大妈在,总是兴奋的、快乐的,孩子们的父母也是把孩子托付给她最放心,从小至大,包括自己的儿子共六个孩子,她总是那样耐心的、默默的影响着孩子们,管理着孩子们,从没有见她对那个孩子发过脾气,从没有见过她遗忘过孩子们的什么事,现在家人们聚会时,大家说她是好大嫂、好大姐,孩子们说她是好大妈、好姑姑,她也总是默默的一笑。

  一时一事的孝顺、一时一事的和颜悦色容易,一般人都可以做到,但两家老人近十年的卧床不起,能够像王彦梅这样的,确实不多。2010年,婆婆刚卧床之时,她也确实不习惯,收拾完大小便,也是几天心头阴影不散,饭吃不下,觉睡不好,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早已成为习惯。开始几年,公公身体还可以,公公又是节省惯了的人,怕浪费钱,也怕别人笑话这么多儿女自己不伺候,所以不让用保姆,她作为家里的大嫂,姐姐与妹妹又不在跟前,她无怨无悔地与丈夫一起挑起了这个重担,当时她还在南关小学任德育主任,学校工作任务重,儿子又刚上中学,她只好搬家和公婆住在一起。公公、丈夫毕竟是男的,体力活还可以给她帮点忙,其他的一切洒扫细碎,都要她自己干,几年时间,早上总是六点以前起床,晚上总是十一点以后睡觉。这几年公公日渐年高,身体状况远不如从前,家里用了个保姆,但她总觉得老人是自己的老人,一些难言之事她也总是在下班后或者休息日自己去完成,轻易不给保姆造成尴尬。家里有了卧床的病人,稍不注意就会有异味出现,但在她的勤快操劳之下,家里总是干净清爽无异味。多年的操劳,她到现在也是浑身问题,腰间盘突出,大脑供血不足等疾病,但她从来没有在老人面前有任何表现,特别是在婆婆面前,她总是那样的温顺、和颜悦色,婆婆虽然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但心里是明白的,有时总会拉着她的手,默默地流泪、点头、抚摸,以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公公、丈夫、兄弟姊妹们,也是对她多年来的付出,表现出了充分的尊重与爱戴。

  王彦梅是一个性格坚毅的人,平时她话不多,但遇到大事来临之时,她知道如何安排处理的。2012年,婆婆已在床瘫痪两年多了,又遇上娘家父亲半身不遂,她作为家里的老大和独女,着过急,流过泪,但她没有怨天尤人,依然与母亲再次挑起的照顾父亲的重任,父亲的病要比婆婆轻一些,母亲的身体状况也比公公要好一些,相对而言,她还能轻松一些。几年来,父亲没有穿过尿湿的裤子,与她的不辞操劳是有分不开的关系的,邻居们也是对父母有她这样的好女儿羡慕有加。

  久病床前无孝子,王彦梅作为儿媳妇,作为女儿,对婆婆、对父亲照顾有加,尽然是天伦职责,但她多年坚守不放弃,多年坚守无怨言,我们还是能够从中体会到她高尚的品行修养和人格魅力,还是令我们常人为之动容的。

  家和万事兴,现在无论是到婆家还是娘家都充满一团和气,让人感受到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两个大家庭之所以和睦幸福是经过王彦梅数十年如一日辛勤的付出离不开的。因此,王彦梅得到家人的尊重,得到同事、亲朋好友的赞扬得到,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