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白稳怀:面对厄运不退缩 勇挑重担显亲情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白稳怀,男,1961年1月出生,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赵峰村人。

  一个人无法选择出身,但却可以书写生命的意义。为了照顾亲人,他从青年走到了壮年,33年来没有离开过那个别人眼中支离破碎的“家”,他用自我的牺牲和不懈的坚持书写着人间的真情。

  连遭变故 主动担当照顾家人

  1974年,白稳怀父亲去世,那年他13岁,母亲便一人含辛茹苦照顾他们兄弟五人,日子过得异常艰辛。1978年,年仅17岁的白稳怀高中毕业,毅然回乡接过母亲肩上的重担。1980年,自幼残疾的大哥白有怀因放牛不慎摔下陡坡,彻底丧失了劳动力,面对身体每况愈下的大哥,白稳怀放弃了在村里担任会计的机会,在家照顾他。

  人有旦夕祸福,1986年3月,在煤矿工作的二哥白 金怀又因为煤矿坍塌而早逝,留下了一双儿女。屋漏偏逢连阴雨,同年10月,年迈的母亲因无法承受丧子之痛病情加重而去世。面对未来的生活,白稳怀有两个选择:要么选择单过,不管一家老小,自己就可以获得自由,甚至可以过得更好;要么选择集体生活,继续照顾一家老小,挑起一大家子的重担。白稳怀说:“如果自己出去(干活),这家人就完了。不能只想自己,把这个家放弃了。”不能放弃,就为了这四个字,白稳怀毅然选择了后者,默默咬牙坚持着,继续负重前行。

  2000年,四哥白安怀经人介绍娶了个精神病患者薛妙霞,2003年小侄子白江华出生,而四哥却于2004年7月因病去世。面对无人照看的小侄子,一个疯子嫂子,还有自己原本的一家人,白稳怀总是咬咬牙关,继续去照顾他们。2010年大哥白有怀因恶性贫血、腿疾加重住院一个多月,这一个月却是白稳怀最难熬的时候,医院、家里、照顾小侄子三头跑,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村里有的人说:“稳怀,你的负担已经够重了,不行把你那个疯子嫂子送去娘家”,而白稳怀说:“既然人家嫁到咱们家,而且生了个儿子。送回娘家去人家未必会要,咱们也不能做那样的事”。白稳怀就一把屎一把尿,几十年如一日,把小侄子拉扯到了高中,其中的艰辛也只有他才懂。每天给这个疯嫂嫂送去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十多年来从未间断。

  负重前行 甘愿付出无怨无悔

  村里魏玉祥老人说:“稳怀是个文化人,也是个有担当的汉子。媒人多次给他介绍对象,女方的结婚条件只要求单过,然而稳怀为了这家人,硬是没有答应。这么多年,稳怀操持一家人的生活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症,自己的行动也多有不便,稳怀这娃为家人付出了太多太多。”说着老人的眼里闪烁着泪花。

  白稳怀说:“有时也会觉得委屈,冤枉。但是作为一个男子汉,不能光为自己想,还要考虑到这家人怎么生活,那样的话就又觉得不委屈了。”说起来不委屈,可患病的哥嫂加上他们幼小的儿女,五个人照顾起来真的不容易。白稳怀说:“最不容易的就是他们几个都有疾病,身体不好,地里没人干活,屋里也没人收拾。”

  顾着家里、忙着地里,33年的时间,白稳怀从青年变成了壮年,邻居多次给他介绍对象,可要求单过的结婚条件他一直没答应。家庭对他来说,是心中不离不弃的责任感。

  白稳怀说:“如果我抛下亲人寻找自己的幸福,或许我可以过得很好,但是他们没有我,会活不下去的。”白稳怀用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书写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书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现在,年近六旬的白稳怀,依然在为智障的大哥,残疾的三哥,精神病的嫂子,十几岁的侄子们的生活在操劳,每天除了去地里干农活,就是在家里给他们做饭、洗碗、洗衣服,从风度翩翩的少年一直到如今的满头白发,不曾间断过,在外人看来,日子虽然过得很辛苦,可是他自己心里有点甜,因为一家人一直都在一起,虽然没有锦衣玉食,但是粗茶淡饭也能生活,“最高兴的是娃娃都已经成人了,一些事情就解决了。自己觉得对社会也是一种贡献吧,希望每个家庭情况不好的,都不要放弃希望,这是最重要的。”每次有帮扶干部来的时候,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这就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面向阳光,总会春暖花开!

  邻居和村民对他这样坚守一生的举动无不赞许,同时也对于这样舍弃自己一生幸福的生活感到惋惜。白稳怀用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书写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书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用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让人间更温暖,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