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马盼:走在创业路上的公益大使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马盼,女,生于1984年,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东镇村人,毕业于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现系陕西宾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中国凤凰礼仪培训机构创始人,中国悦雅慧主持团创始人,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推广大使、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推广大使,陕西省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基金会推广大使,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服务形象大使,延安味道形象大使,延安星星家园康复训练中心名誉园长,陕西省侨联“春芽助学”基金推广大使等社会公益职务。

  马盼一贯待人热情,乐于助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坚持“谦恭、自强、感恩”的信念在公益岗位做出了卓越的成绩 ,荣获多个荣誉称号:陕西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延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延安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连续三年优秀志愿者、陕西省妇联“红凤工程20年20人”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创业历程

  马盼曾经是陕北地区的一名贫困女大学生,在爱心人士资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后,她心怀感恩、不忘回报社会,身体力行的带领公司团队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在创业的道路上一直把公益作为成长和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公益精神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在马盼的带领下,陕西宾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多年来获得诸多公益组织赞誉,先后获得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优秀巾帼志愿示范团队”;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三秦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习见习基地”、2015-2016年度红凤工程志愿服务“优秀团队”、纪念红凤工程20周年“突出贡献奖”、2017年壹基金温暖包暖冬行动“爱心企业”、陕西交通旅游广播1043冬日温暖.山里孩子喜乐游“爱心企业”、共青团延安市委2017“爱心企业”、陕西省侨联春芽助学基金“爱心企业”等诸多公益殊荣。

  创业不易、在创业中践行公益更是不易!怀揣人生理想的马盼,一踏入社会便来到西安,一步步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兼职销售、临时演员、促销主持直到进入影视行业干场记、做制片、副导演,一路艰辛一路坎坷。2011年,马盼创办了陕西宾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在2012年开始积极的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自此,马盼不仅仅是自己更是带领着公司团队一起走在了公益的道路上。经常捐款捐物,或者去养老院、孤儿院去帮助老弱病残,或组织义演救助,或参与各类公益宣传活动。起初,公司员工不太理解的问马盼:你那么困难,家里、公司都那么艰难,搞公益需要时间,耽误你挣钱,还要贴钱,你图个啥?马盼说,帮助别人的时候,我才觉得我融入了这个社会,我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就在公司稳步发展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几乎使公司面临绝境,2014年元月,公司在商洛成功举办了一场庆典活动,返回西安途中,高速路蓝田县路段下起了大雪,为避让打滑的货车,马盼与公司团队乘坐的车辆失控撞向高速护栏,一连撞了7根高速护栏才停下来。车撞坏了,四个人除司机轻伤,两个女同事和马盼伤势都不轻。大雪中,又冷又怕,马盼的心缩成一团。她安慰着流泪的同事,又一遍遍呼唤着另一个即将昏迷的同事。还要给救援车打电话并不顾自己的伤痛连夜将受伤同事送往医院。仅仅这场事故马盼就损失了40多万元,对于刚刚起步的宾悦传媒,已经频临破产边缘。但是,面对巨大的打击,坚强的马盼没有被吓倒,更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回到西安第四天,马盼再一次出现在公益活动的现场,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马盼坚信“心存善念,阳光就会照耀。心存大爱,崇高就会伴随。心存感恩,贵人就会青睐”。在生活的磨砺中、在创业的艰辛中,马盼不断地感悟生活感恩生活并一次次从挫折中挺了过来。时至今日,马盼及其宾悦团队已经把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行列成了她们毕生的奋斗使命与追求。

  助人不分地域

  2012年至今,马盼参与了陕西省慈善联合会、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陕西省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基金会、共青团延安市委、陕西029公益协会、深圳壹基金等多个社会公益组织的10000多场公益活动,如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关爱贫困学生、关爱妇女、扶贫帮困等多项帮扶活动,遍布关中、陕南、陕北及全国多个省市惠及10000多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从2015年至今一直致力于帮助红凤生进行礼仪培训、口才培训、职场培训等,希望通过他们影响更多的红凤生和红凤社团。共培训10多所高校,20多场礼仪口才与职场感恩培训,帮助2000多人提升职场技能为他们未来走上就业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力倡导“人人公益”的理念,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公益、热爱公益事业。做好公益的推广宣传工作!仅2015年至2018年三年为红凤工程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劝募工作。先后参与了网上为壹基金温暖包、壹基金平安小课堂、儿童服务站等累次筹集善款,参与人数达到百人。感召爱心人士资助帮扶贫困女大学生累计捐款捐物物资达到50余万元,受益人数1000多人。动员10余家爱心企业参与到建立“三秦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习见习基地”的行列中,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平台。

  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身体力行、言行统一,言必行、行必果,将公益理念宣传到底,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2017年被陕西省妇联授予“巾帼优秀示范团队”和“优秀巾帼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延安精神”的传播者

  马盼一个土生土长的延安女孩。她常常把自己比作一朵开在北洼洼里的山丹丹花,没有太多的阳光普照,也没有人浇水施肥,甚至都没有人注意她的成长,她就在风风雨雨中顽强生长。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山洼洼里开出的山丹丹花依然灿烂,也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她十五年如一日,通过自己的语言,利用培训、演讲、主持等专业技能全力推广延安。利用自己强大的资源优势和人格魅力,在陕西省及全国各大展会、大赛、宣传品、电视专题节目、互联网媒体报道中不断介绍宣传延安。使得延安的旅游、美食得以传播,赢得美誉。十五年共累计宣传10000多次。

  延安好儿女马盼全力践行“人人都是形象大使.处处都是旅游资源,文明礼仪伴我行”的精髓,为延安创优创文助力。2017年至今为延川文旅集团、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市住宿餐饮行业协会30多家会员单位、甘泉县工商联、安塞区统战部、延安市公交出租、宝塔山景区、中铁十局等多家单位进行培训,培训达50多场,参与人数累计10000多人次。

  “我是延安人我为延安代言”她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感恩,多次走进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关爱老红军、老八路、老复员军人为他们表演快板《夸延安》,携手共青团延安市委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自闭症儿童 ,联动“绿色浙江”公益协会助力“我为地球朗读”在延安发声,让更多人了解延安。

  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帮扶甘谷驿镇的老乡们,利用自己的媒体优势推销甘谷驿的农产品红薯和甜瓜,每年累计销量达到50000多斤,被老乡们亲切的称之为“红薯妹子”。

  “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因为每个人做了一点点;只要大家坚持“出席、出力、出心、出钱”的四出公益原则。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怀感恩、不忘初心、追逐梦想、砥砺前行,相信我们老百姓的美丽中国梦一定会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