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张严峰:依托网络平台 宣传家乡助农销售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张严峰,男,1985年6月出生,西安市周至县尚村镇张屯村村民。

  他出生在陕西省周至县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以种地、编筛子、干零活为生。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场意外火灾,家中的一切瞬间化为乌有。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家庭终于渡过难关,从此在他心里埋下一颗种子,今后一定会尽己所能回馈社会。艰难的童年生活磨炼了他坚毅的品格和责任担当。

  因家庭困境,张严峰选择了读技校。2007年,毕业后,走向社会打工。2011年,他接触到网络,义务成了一个村村乐网分站站长。他时常利用闲暇时间,在村村乐网发布三农资讯、劳务输出、奇闻乐事、村庄风光等便民信息,至今累计达2万多条,展示了新农村建设的新变化,同时他还在他们村的网站上推送一些陕西主流媒体的新闻,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2017年,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扶贫办、陕西省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商务厅联合主办,新浪陕西承办的“青山绿水家乡美”——陕西省首届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系列“我为美丽乡村代言”活动。活动期间,张严峰积极利用新浪微博宣传家乡周至,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原创和转发介绍家乡的美食、美景,展现了周至乡村的魅力和农业农村的特色资源,累计发布微博1000多条,吸引了广大网友对周至县的关注,其中我发布的一条微博转发量1031次、评论361个,点赞171个,阅读量71.7万。根据热度、转发量、浏览量等指标评选出的10位“美丽乡村代言人”新鲜出炉,张严峰在此次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获奖后,张严峰成了村里的“导游”。网友时常会发私信问具体位置和乘车路线,他都会一一回复,并向他们推荐村里的特色;他还会记录热心网友对村里提出的发展建议,及时反馈给村里的领导。此外,他还热心帮助其他困难群众,借助网络平台,传播扩散,寻求更多帮助力量。

  2015年12月,户县秦渡镇枣林寨村的农业信息员李西亮女士反映,她们村的葡萄树苗和村民自己酿造的葡萄酒卖不出去,一部分村民把葡萄树苗挖了晒干烧火做饭了。李女士非常焦急,她不忍心让村民的辛勤劳作付之东流。张严峰得知消息后,主动和李西亮取得联系,了解实际情况后,当晚上就编辑好稿子,并推荐给一些媒体。第二天早上,陕西农村网、三秦网等媒体都关注报道了,同时张严峰还在他的新浪微博上转发。不久后,李西亮发微信告诉张严峰,有人看到新闻,打电话联系了她,购买了大量葡萄树苗;还有很多人打来电话咨询,也有购买的意向,她们村的葡萄苗滞销难题得到了缓解。

  2016年11月,张严峰看到邻居家李大爷在编筛子,念叨筛子不好卖,李大爷家主要靠种地和编筛子维持生计,他将竹编工艺品发到微博上,引来热评,被转发615次,阅读量41.5万,吸引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慕名到张屯村采访报道。之后,他时常利用自己回老家的机会,将家乡的手工编织品拍好照片,编辑好文本内容,来西安打工时蹭别人家的无线网发布信息,查看网友的评论并热心回复。同时他还利用微博联系好需要手工编织品的顾客,回家的时候,将家乡的手工编织品邮寄给所需的顾客。

  近年来,他在打工之余,一直利用网络资源帮助家乡群众叫卖农产品,帮助群众创收上万元,累计在陕西农村报-陕西农村网、农业科技报等主流媒体发布稿件21篇,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曾获西安最美农民工、陕西好青年(网络好青年)、西安好青年、西安青年五四之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