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赵启成:夫妻“一双手”拨开幸福门

时间:2019-10-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赵启成,男,1970年2月生,陕西汉滨区人,汉滨区早阳镇左湾村村民。全家3口人,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家中还有一个9岁的女儿,低保贫困户,计划在今年脱贫。

  28岁那年,他在新疆的一煤窑上干活时,不小心右手受了重伤,导致右手坏死,最后不得不做了截肢手术。突然没了右手,他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心想,这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刚开始那阵子,赵启成心情非常低落,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年后,他终于鼓起勇气重拾生活信心,坚毅的承担起家庭重任。一次次拿起、摔下,含着泪又再次拿起生产生活工具,从起初的不适应到伤臂也磨出老茧,经历了痛苦、委屈、烦恼的煎熬,终于百炼成钢,一年辛辛苦苦下来,也只能勉强糊个口。

  2009年,经人介绍,他和同样没了右手的吴丛霞结婚一起生活,妻子是小的时候屋里着火引燃铺盖烧伤的。虽然他们夫妻两人只有一双手,但是,命运上的不公没有使他们消沉,相反,让他们更加热爱生活、学会珍惜。

  2016年初,赵启成一家因残疾被村上按照程序识别为贫困户,被纳入贫困户,赵启成还觉得“贫困户”这个名字不好听,也不光彩,但是,根据当时家里的现状,又符合贫困户的标准,尽管有些无奈,但只能想办法、下决心,用辛勤劳动来改变现状。随和媳妇商量后,决定利用当地的环境优势,从事养殖业,争取早日脱贫。说干就干,赵启成夫妻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两万元,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和妻子开始动手建养猪场。为了怕在老屋附近搞养殖影响别邻居,他和妻子商量后将殖场选在了距离老屋三四百米远、海拔1000多米的地方地方,请人拉砖、拉砂子、运水泥,又请了两个小工,硬是和妻子用一只手,花了三个月时间建起了8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

  当养殖场建起时,赵启成夫妻和帮扶干部一起看着自己有些简陋的养殖场,想起每每听到那些手脚健全的人,为了争当贫困户,到处上访要贫困户时。他向他的帮扶干部说道“我们虽然人穷,但不能志短,脱贫不能依靠政府,我坚信,我们夫妻一只手照样可以把猪养好!”

  2016年底,赵启成夫妻把喂的几头猪出栏了,卖了将近8000块,第一次尝到创业的甜头,看到桌上哪一摞红艳艳的票子,他们的心里都乐开了花,别提有多高兴。第二年,为了把猪养的更好好,他们就把家里的4、5亩地全都种上了玉米,又把别人让他们照看的一亩多地也全种上了玉米,以便于自产自销,这样就能为他养的猪提供优质的饲料了。

  记得赵启成刚开始养猪时,一些乡亲们总爱在背后说闲话,说他们都成那样了,还在折腾什么。当那些话传到他的耳朵里时,他微微一笑,他认为越是别人觉得他们干不了的事情,他就越要干出个名堂来,要用事实告诉他人,他们人残心不残。

  养猪是一个苦活、累活。母猪一般下猪崽都在夜间,为了防止母猪压坏小猪,赵启成常常熬夜守在猪圈,在一旁招呼着,生怕有个闪失。几年来,他都不记得自己一共熬了多少个夜、受了多少罪,但是,只要看到自己喂养的猪一天天长大,就觉得再苦也值了。

  2017年猪肉价格不行,上半年只卖了3头猪,一共卖了将近6000块,中秋节那天,区工商联给他帮忙联系一个企业老板来家里买猪,那头320斤的大肥猪卖了2600元,过年前,他又卖了3头中等模样的猪,卖了3000块。这年他用卖猪挣来的钱,交上了搬迁安置自筹款7500元。

  据赵启成介绍,2018年他们夫妻先后出栏三茬大肥猪,卖出猪崽5、6窝,毛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年底,政府在共进社区给他分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楼房,他用卖猪的钱对新房进行了简单的装修于今年2月搬了进去,从此也过上了城里人的幸福、甜蜜的生活。目前,正式猪肉价值上涨之时,赵启成存栏20多头大肥猪,几个母猪也产崽的产崽了,客商电话不断。

  2018年2月,被评为第四届汉滨区自强励志道德模范、2017年度安康市脱贫攻坚自强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