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贾新荣:用优秀传统文化感染身边人

时间:2019-11-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11月20日下午,在眉县中心广场,贾新荣和他的老伙计们有的弹琴、有的拉二胡、有的唱秦腔,很快周围便围满了观众。传统文化讲习班的演出又开始了。

  贾新荣今年78岁,是眉县首善街道西关村六组村民。2011年开始,他在家门口办起了传统文化讲习班,并请一些热心公益的退休干部及教师,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求正己化人。

  “我没有读过几年书,但也知道大事难事要从容易事做起。”贾新荣说,“个人的能力有限,我希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染身边人、影响跟前人。”

  今年10月,贾新荣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贾新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改革开放后,他凭一双勤劳节俭的手,过上了好日子。他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日里,谁家需要帮忙,只要开口,他都会答应。邻居在他屋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梯子、架子车、自行车……用完物归原处就行了。下雨天或农闲时,老少都爱去他屋里转转,贾新荣利用这一优势办起了讲习班。

  2011年5月16日晚,第一场传统文化讲习班在贾新荣家门前顺利开讲。晚饭后,全村的男女老少聚集在他家门前,一边看秦腔戏,一边听老干部讲传统文化。老干部将秦腔戏的内容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言简意赅。一位老人说:“用这种方式教育人,好得很啊!”第一场讲习活动成功了,一下子坚定了老贾继续努力的信心。起初,只是本村的一些村民来看戏、听讲座,后来金渠镇、齐镇、马家镇的人也赶来听课,每次举办传统文化讲习班时,贾家门前人头攒动、门庭若市。

  《三娘教子》唱罢,眉县党校退休的老干部郭吉祥通过身边鲜明、生动的事例讲起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希望大家都能从赡养自己的父母做起,敬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为了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受益,从2013年开始,贾新荣把传统文化讲习班由自己的家门口搬到了县城的张载文化广场,自费购置投影仪、音响、幕布、150个凳子等设备。眉县人经常看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开着三轮车,拉着设备,乐此不疲地奔波在正己化人的文化公益路上。

  多年来,贾新荣已累计播放传统文化光盘讲座1230场次,受益人数达十几万人次。看着老人这么多年坚持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来观看的群众被深深地感动了。贾新荣说,以前播放结束后,他还要打扫收拾,现在大家都自发地帮他搬凳子、抬设备、收拾幕布……场地上也很干净,没有人会乱扔垃圾了。这就是教化的力量。(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