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富平县钉秤人李春生:钉秤钉的是良心

时间:2019-11-25    来源:渭南网    责任编辑:何琦

李春生正在给杆秤钻星眼。

  在富平县薛镇磐石村六组,今年46岁的村民李春生祖籍河南许昌,祖辈以钉秤为生。1973年,他的父亲带着钉秤的手艺走村串巷,一路由河南来到陕西富平,并在薛镇磐石村安了家。李春生从十二三岁开始一边读书就一边跟着父亲学习钉秤。如今,他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李春生成为当地最后一位钉秤人。

李春生钉秤使用的秤砣。

  钉秤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一件费时费心、纯手工的精细活。钉做一杆秤要经过出秤杆、定叨口、包头、搭卡子、定位、分步、打星眼、钉星花、打磨秤杆、抛光等十几道复杂工序,而且每道工序都要用心完成,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一杆秤的准性。“钉秤,实际上钉的是良心。”李春生说。 

  李春生正在用度量衡检验新钉杆秤的准确性。

  杆秤,几千年来一直作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称量工具使用,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杆秤的需求量一度大增,“我记得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年要销售一千多杆秤,真是供不应求。”李春生介绍说。眼下,随着磅秤、电子秤的兴起和广泛应用,人们使用了几千年的杆秤在生活中近乎消失。“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杆秤终将会被淘汰,钉秤也因此将会成为人们的一种记忆。钉秤,是祖辈们传承下来的一门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所以,我会一直坚守下去,不会让钉秤手艺在我手里失传!” (渭南网 刘苍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