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发布 陕西5人光荣上榜

时间:2019-11-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中央文明办28日在四川宜宾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讲述全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近年来,中央文明办每月在一个城市举办一场月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进行网上直播,迄今已举办186场。此次,陕西5人光荣上榜。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陕西省5人入选人员简要事迹

  

  王鸣入选助人为乐好人。王鸣,男,1933年6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不但是一位功业卓著的学者,也是一位品行高尚的慈善家。现已86岁高龄,本可安度平静舒适的退休生活。但他一直热衷于捐资助学,执着奉献,20年从不停息。他用一颗善良、仁爱之心抒写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心公益事业和关爱贫困学生的大爱之歌。

  

  鲍开华入选见义勇为好人。鲍开华,男,于1952年3月生,陕西省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居民。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鲍开华是一名老村干部,参加工作以来,本着全身心为群众服务原则,基本是以村委会为家,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不仅放弃了节假日,还主动加班加点,几十年如一日,就算工作任务再大,工作量再繁重都要完成后才离开办公室,以实际行动树立了自己勤恳、扎实的工作形象,他2017年在水库英勇救人的事迹更是为当地人所称赞。

  

  刘照元入选诚实守信好人。刘照元,男,1949年7月生,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刘照元原有一儿一女,女儿远嫁苏州,儿子在6年前得了鼻咽癌和淋巴癌。为了给儿子治病,刘照元夫妇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遍了钱,可儿子还是在4年前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他们。两个孙子一个在早年儿子儿媳离异时跟随母亲离开了家,另一个跟在了老人身边。

  

  薛少龙入选敬业奉献好人。薛少龙,男,1970年2月生,延安市黄龙县老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自从他担任黄龙县扶贫办主任以来,他就没好好休息过,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他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生怕黄龙掉队,本身就是瘦弱的身体,再加上这样长期以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最终累倒了,带状疱疹的出现就是给他的严重警告。而在生病初期,他并没有在意,而是坚持一线督战,像往常一样拼命的往前赶工作进度。

  

  孟过房入选孝老爱亲好人。孟过房,男,1973年9月生,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安河寺村村民。孟过房的妻子十多年前病逝,家里的四位老人(奶奶92岁,双目失明卧病在床;父亲75岁,智力残疾体弱多病;母亲65岁,精神病患者;二叔62岁,聋哑人,瘫痪多年),还有两个女儿全由他照顾。面对家庭困难,孟过房顽强地和厄运较量,用双肩勇挑生活重担,并带领全家走出了贫困现状。2018年2月7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凤县调研,走访慰问孟家时就高度评价了孟过房“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顽强精神。2018年12月,孟过房入选“陕西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