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初冬,西安地铁站那暖心的一跪……

时间:2019-12-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2月3日,西安地铁大雁塔站发生暖心的一幕,温暖着来来往往的市民。

  当日12时28分,在地铁4号线开往北客站方向的站台上,记者看到,在工作人员设置的围挡内,一位男青年一直跪在地上,给突然晕倒在地的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跪地者是35岁的西安市民张凯翔。当天中午,他和母亲到李家村万达广场吃饭,谁知在由地铁3号线转乘4号线时就遇到了这件事。“当时情况紧急,伤者已经没有了呼吸。我就一门心思想着把他救过来。”张凯翔回忆,伤者当时处于昏迷状态。事情发生后,地铁站工作人员一方面把伤者转移到空旷地带,另一方面通过广播寻求急救人员救助。

  “那一幕太感人了,让很多人动容。”市民晏巧琳说。

  张凯翔跪在地上,俯下身子,争分夺秒,对伤者进行人工呼吸,直到120救护车赶来。这一跪,就是10分钟。“我参加过心肺复苏培训,也考了证。当时容不得多想,我就是想着给伤者争取抢救时间。”张凯翔说。

  从临潼区赶回来陪媳妇的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曹攀、去做孕检的空军第986医院麻醉手术科于静看到这一幕后,也相继加入急救的行列。“我考过证,可以协助他一起做心肺复苏。”“我是空军医院的医生……”当时,张凯翔已经很累了,曹攀、于静简短介绍完自己后,立即参与到救助中,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曹攀、于静按压,张凯翔做人工呼吸。

  12时40分,120救护车赶到。“幸亏现场进行了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不然估计抢救都来不及了。”120抢救医生说。(记者 喜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