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一名90后 撑起8口人的家

——记中国好人、山阳县孝老爱亲好媳妇董文清

时间:2019-12-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早上5时多,趁3个孩子还没起床,董文清赶紧将家人的脏衣服洗干净;8时多,她给孩子们一个个穿好衣服、洗手洗脸,把大的送到村里的幼儿园;9时多,董文清已为一家人做好早饭,先盛一碗端给爷爷,再盛一碗端给卧床不起的叔叔,然后给孩子们一口一口喂,轮到她自己吃饭时,饭早已冷冰冰的了。

  12月11日,在山阳县板岩镇宁家湾村董文清的家里,这名90后和我们想象中的大不一样。生活虽然艰苦,但她顽强而乐观:“都是一家人,我不干让哪个来干嘛。”

  董文清1994年出生,在很多90后还在校园读书、跟家里人撒娇时,她已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孙媳,担起了照顾一大家子的重担。92岁的爷爷和瘫痪在床26年的叔叔,自己的一双儿女和弟媳扔下的3岁女儿,董文清不离不弃、一视同仁。结婚以来,董文清就像一个陀螺,高速运转,从不停歇。有人说她榆木脑袋不开窍,是个傻女人。但更多的人则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媳妇。

  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2010年,四川省渠县姑娘董文清在广州一家音箱厂打工时,认识了同在厂里打工的陕西山阳县小伙子魏玉久。姑娘温柔贤惠,小伙子勤劳能干,千里姻缘一线牵,很快,俩人便“对上象了”。2012年年底,董文清跟随魏玉久回到山阳县板岩镇宁家湾村,和魏玉久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魏玉久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董文清一来,年近八旬的奶奶便把她当宝贝一样护着。在奶奶的呵护下,董文清渐渐适应了陕西农村生活,先后有了自己的一双儿女,一家人的生活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81岁的奶奶因病去世。奶奶的去世,让魏家的天一下子塌了下来。魏玉久的弟媳趁着老公外出打工,狠心扔下孩子离家出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淳朴善良的董文清毅然决然地承担起照顾全家人生活的重任:92岁高龄的爷爷,46岁长年卧床的叔叔,自己的2个孩子,弟媳的1个女儿,还有董文清的丈夫和他的弟弟,一家8口人的生活重担一下子压在董文清这个90后的肩上。

  嫁到魏家之前,董文清根本不会做饭。刚嫁过来,奶奶撑着一大家子的吃喝拉撒。如今,她得从头开始。在好心邻居的帮助下,董文清从简单的拌拌汤到复杂的手擀面、包饺子、蒸馒头、炒菜,她都一一学会了。砍柴、做饭、洗衣服、带孩子、里里外外打扫卫生,她一样也不落下。生活忙得就像是在打仗,董文清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陀螺,整天忙得团团转。有时晚上躺在床上,想想自己在老家未出嫁时,也是爹疼娘爱的,董文清难受得想哭。但第二天一起床,她又顾不上想这些了,紧张地投入到新的一天生活里。

  魏玉久的叔叔瘫痪在床,董文清每天一碗饭、一杯水都要端到他手上,而且每天还要帮他翻身、清理大便、换洗衣服,将尿袋里的尿倒掉。尤其是到了夏天,叔叔身上就会起褥疮,董文清隔三差五地帮他擦洗一次。虽然没有丝毫血缘关系,但董文清对他比亲人还亲,邻居们不禁感慨地说:这样的侄媳妇真是少见啊!

  为了减轻生活压力,董文清支持丈夫常年外出打工挣钱,年迈的爷爷、瘫痪的叔叔,还有3个慢慢长大的孩子,哪一样都需要花钱,哪一样也不能省。

  世事多艰、生活不易,但董文清心中也有梦想:赶紧攒钱盖一座新房子。叔叔20多年一直住在一间黑屋子里,白天晚上都是黑洞洞的,不开灯连一丝光线也没有。董文清希望能早一天让叔叔住上一间宽敞明亮的房子。

  都说90后是不能吃苦的一代人,董文清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女子一样坚强乐观。她说:“只要家人在,家就在,希望就在。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康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董文清的事迹被周围群众赞扬、传颂,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2016年,她荣获11—12月“孝老爱亲类陕西好人”。今年10月,她又荣登“中国好人榜”。(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