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秦岭深处,一个人的车站

时间:2020-03-2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车站一切正常。”3月17日8时,原青羊驿车站运转室,郭建辉拿起电话大声说。

  驿,古时供传递公文的人中途休息、换马的地方。青羊驿,位于汉中市勉县境内,是古道金牛道上的一个驿站。

  20世纪70年代,阳安铁路修建,经过这里。1977年,青羊驿车站正式设立,成为阳安铁路上的一个四等站。

  堪当大任 扎根山区

  青羊驿车站四面环山,隐匿在秦巴深处,隶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管辖。2019年年底,随着阳安二线开通,青羊驿车站被关闭。但为了保障大区间与司机的正常联系,确保铁路行车安全万无一失,汉中车务段将这里设为值守点,需要留一个人应急值守。

  “我年轻,又干过信号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业务熟,站场线路情况更熟,既然需要留一个人,那我肯定得留下。”车站同事相继奔赴新的工作岗位,27岁的郭建辉接受了任务,成了这个值守点的应急值守员。

  “工作简单、责任重大。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8时、19时电话报到,进行车机联控通话试验,遇司机在区间失联时,及时联系火车司机并上报情况。”郭建辉说。

  车站撤销后,原来的车站2层办公楼人去楼空,但是,为了方便值守,郭建辉却搬到一间条件简陋的运转室。

  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被他巧妙地隔出工作、生活两个区域。在工作区域,摆放了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两部用来与司机、邻站工作人员联系的座机电话;在生活区域,有一张单人床,一张摆着电磁炉、菜板和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调料的桌子,以及桌下一个装有土豆、洋葱的塑料筐。房间里最惹眼的是一块黑板,黑板上用粉笔写满了作息时间表:7:00起床;7:20至8:00早餐……

  “一个人在大山深处,很孤单,也很冷清。”郭建辉说,“应急值守的电话,既盼着它响了,能有人说句话;可又担心电话响,是发生故障,让去联系火车司机。”

  坚守阵地 无私奉献

  “担当了值守点的应急值守任务,我就是一名领了‘军令状’的战士,坚守阵地就是我的使命与责任。”郭建辉拿出早已备好的锅碗瓢盆等灶具,很快学会了做饭。

  他的家在1300公里以外的河北省保定市。工作4年多,因铁路工作性质特殊,每年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上次他和父母见面,还是去年十一国庆节期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守护线路安全,保障铁路安全畅通,责任尤为重要。郭建辉给家里打了电话。“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吧,照顾好自己,安心工作。”来自父母的支持与理解,让他很欣慰,更坚强,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偶尔有村民经过车站,疫情发生后,车站变得更加安静。”郭建辉说。

  但是,以前车站的同事和青羊驿车站所在的勉县区段党支部书记钟平凯,却没有忘记他,不时会拨个电话过来打趣他。

  “郭大侠独守大山,练啥子绝世武功?”

  “郭大侠,做啥呢?想吃啥给你带过去。”

  ……

  大年三十那天,车务段的人及时为他送来米面油和时令蔬菜。钟平凯带着自己亲手做的蒸碗,以及消毒水、口罩、酒精、体温计等,专门到车站来陪他。

  磨砺以须 倍道而进

  四面环山的车站,空旷寂寥的站台,一下子变成了一个人的舞台。郭建辉仍然按照以前正常上班时候的作息:每个清晨早早起床,然后给自己喊口令,跑跑步、做做操,或者手捧书本,面朝大山,高声朗读。一个人,在秦岭深处已被关停的车站,尽情地撒欢儿。

  “我必须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才能保证不掉队。”郭建辉暗下决心。这次应急值守的任务,更像是一次“修行”。

  他系统深入地学习铁路《行规》《技规》、掌握双线自动闭塞行车组织办法,以及各种行车设备故障的应急处置,练习铁路信号操、默画区段内各站站场示意图,积极融入阶段性重点工作。通过学业务、背规章、练基本功,他的业务技能大大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也不断提升。

  不能和小伙伴们并肩战斗,有些遗憾。他给自己“布置”了新任务。每天了解疫情通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为自己工作、生活的运转室喷洒消毒,给自己检测体温。

  经过车站的人少,车站疫情防控压力也小,但是,每天大约有30趟列车会通过车站,担当应急值守的任务很重要。郭建辉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铁路有需要,段上有安排,我就是一颗道钉,紧紧地卡住钢轨与道床,坚决守护和捍卫阳安铁路安全畅通,不负韶华,让青春在这里绽放。”

  编后

  27岁的郭建辉独自坚守在大山里的车站,每天面对的是寂静的群山和没有旅客来往的车站。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正是他如一颗螺丝钉般的坚守和奉献,才能让我们每一位旅客平安归程。

  孤独、寂寞是这座车站给人的最直观感受。而忍受寂寞对很多人来说是件困难的事,长期一个人的坚守更是不易。27岁,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郭建辉却泰然处之面对孤独,令人钦佩,这需要坚定的初心和坚韧的耐心。正如他说的,“坚守阵地就是我的使命与责任。”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正是许许多多像郭建辉一样的“小草”的坚守和付出,才让我们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陈燕 徐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