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平培荣:“只要还能动,就要继续干下去”

时间:2020-03-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我的心态也越来越好,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老平的眼睛里流露出幸福和满足。3月5日,省委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1月—2月“陕西好人榜”,老平就是榜上的自强励志好人平培荣。如今,他仍然像平时那样生活。“昨天刚在街道吃了碗葫芦头,今天准备去面馆吃碗手擀面。每天忙了修鞋,闲了下棋,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平培荣已经70多岁了,住在西安市鄠邑区涝店镇东保村,他喜欢人们叫他老平,说听着亲切。老平在涝店镇街道上摆了50多年修鞋摊,用他自己的话说,几乎镇上所有人都穿过他补的鞋。这话听着夸张,但这么多年下来,老平修鞋的手艺在当地确实无人不知,他大小也算得上是位“名人”了。

  老平能出来修鞋不容易。他自幼患小儿麻痹,右腿肌肉萎缩,落下残疾。年轻时的老平虽然行动不便,但干劲足,养鸡、放羊、犁地,样样农活都能干。早些年,有人给他介绍过邻村姑娘,但他怕耽误人家,就拒绝了。他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年轻时能干农活,到年纪大就干不动了,还是要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这样才能长久。老平爱琢磨,动手能力也强,不到一个月时间,把修鞋的手艺就学得差不多了,独立修鞋没问题。但老平认为自己的水平还达不到摆修鞋摊的要求,就跑到西安市解放路,找到一个手艺好的修鞋师傅想进一步钻研技术。然而,那时老平没钱,也交不起学费。于是,他有空就蹲在修鞋师傅的鞋摊旁聊天,认真学习技术细节,回去后再反复练习。修鞋这种手艺看着不难,但是要真正掌握精髓,可不简单。他就这样凭着自己能吃苦的劲头,把修鞋的本事慢慢学来了,在镇上摆起了修鞋摊。

  老平修鞋有自己的原则。遇上小修小补或者困难户、残疾人来修鞋,他从不收钱。老顾客来修鞋,老平更是便宜收费。日子长了,大家都说老平这人手巧,心也善,附近要修鞋的人都来找他。2016年,老平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涝店镇的重点帮扶对象。村里有人劝他,可以不用出去辛苦修鞋了,老平不听,他跟人说:“只要还能动,就要继续干下去,绝对不能因为是贫困户就好吃懒做。人要靠本事挣钱。”

  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修鞋的人比原来少了,老平的侄子劝他别再出摊了,但老平还是乐意出摊修鞋。一来很多老顾客都习惯找他修鞋,他觉得自己能被人需要是件很幸福的事。摆修鞋摊不仅是为了生计,更是要把不服输的生活态度传递给身边人;二来老平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闲不住,又爱热闹,出来摆摊,既能修鞋挣钱,又能顺便和人聊聊天。他平时爱听广播,大事小事知道得可不少,跟人聊的话题也多。

  老平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是手艺从未退步。他说,如今能享受好政策帮扶,也能靠自己的手艺出来摆摊,每天能挣多少算多少,活得踏实又幸福。(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王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