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王胜利:温暖的“凯旋大叔”

时间:2020-03-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0余年来,王胜利陪伴近10位老人看过人生中最后的晚霞,而王胜利自己今年也50岁了。3月5日,省委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1—2月“陕西好人榜”,王胜利作为助人为乐好人上榜。他微笑着说,自己做的都是微乎其微的事。

  王胜利是西安人,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税务局航天中路税务所工作,同时,他还是“西安义工”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说起关怀老人这件事,王胜利总会想起2009年。那年,他参加了一次铁一局医院的助老活动。面对医院里老人们孤独的眼神,王胜利被深深触动了。从那以后,他经常在节假日里跑到医院去陪伴老人。有时,他陪老人们下棋、遛弯、聊家常;有时,他会帮老人们理发、剪指甲。偶尔几次,王胜利还会唱上两嗓子,逗老人们开心。去医院自然不会空着手,王胜利总会带些蔬菜和肉,包上一顿香喷喷的饺子。逐渐地,老人们的精神头越来越好,也都拿王胜利当自家孩子一样看待,见他来了就开心。

  在老人们面前,王胜利是孩子。在孩子们面前,王胜利是“凯旋大叔”。

  王胜利和孩子们的故事从10年前就开始了。那时,王胜利听朋友提起周至县的一户农村贫困家庭,男主人常年在外打工,女主人既要干农活,还要照顾患有心脏病的母亲和精神异常的大哥、二哥。经济负担太重,小女儿李婉捷就主动替母亲分担了家务,但同时也面临着辍学。王胜利核实情况后,便开始了对这个家庭的资助。“我这人心软,让他人受益,我自己也开心。”王胜利说。

  王胜利也面临过艰难的选择。2014年,孩子们开学前,王胜利组织义工开展向贫困儿童发放爱心资助款的活动。就在驱车前往丹凤县商镇的途中,他接到母亲住院的电话。经历一番内心挣扎,王胜利强忍对母亲的挂念,优先完成了当天的义工活动。王胜利来到母亲的病床前,已经是深夜,爱笑的王胜利,那时却一直在抹眼泪。母亲得知他是去做好事了,也非常理解和支持。家人的支持,对王胜利而言非常重要。在王胜利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和孩子也都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这些年,王胜利先后为8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过资助。孩子们起初问他叫什么,他就说了自己的网名“凯旋”。从那以后,孩子们都管他叫“凯旋大叔”。“凯旋大叔”对孩子们的帮助不仅在钱上。“凯旋大叔”爱摄影,每次进山,他都要用相机为孩子们留念,顺便给他们讲讲摄影,也鼓励他们多学多看,探索外面的世界。而且,“凯旋大叔”是荣立过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的老兵,和孩子们在一起时,他时常以自己的故事为教材,教给孩子们道理,培养他们自信自强、顽强拼搏的品格。于是,“凯旋大叔”不仅是孩子们的温暖依靠,也成了孩子们心中的英雄。

  至今,一些受过资助的孩子仍然保持着与“凯旋大叔”的联系,和他谈学业、聊人生。“凯旋大叔”说,孩子们必须要有受教育的机会。他始终相信,未来这些孩子长大成才了,一定能改变家庭的命运。

  10余年来,王胜利参加过义工活动138次,累计430多小时。他说,当看到老人们幸福的神情和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时,自己也会被感动,这是他坚持助人的动力。王胜利相信,付出的爱会随风扩散,进入每个人心中,他也会一直做孩子们心中温暖的“凯旋大叔”。(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王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