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 榆林好人在行动

时间:2020-02-1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在2020年春运中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请战勇士,有“毁家纾难,驰援一线”的慷慨壮士,还有一群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普通群体,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共同称号——榆林好人。不论他们来自哪里,不论他们是谁,他们都在各自的位置上,用自己的方式共同织就了抗击疫情、守住后方的安全之网,展示着作为一名榆林好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份特殊的请战书

路生梅(左一)与同事探讨业务

路生梅的请战书

  1月29日,一份特殊的请战书刷爆了榆林人的朋友圈,短短时间里点击量就突破三万。请战书一句“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留给年轻的同行们”,让无数人为之泪目,更引发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写这份请战书的人是76岁的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路生梅。作为榆林好人的典型代表,在国家有难的当下,一如52年前的那句誓言——“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她毅然决然的写下了这份特殊的请战书,并坚守在佳县抗疫一线。

  当家人得知路生梅的选择后,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而是嘱咐她要注意安全。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也让路生梅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

  路生梅表示,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作为一名党员,在患者需要的时候,自己没有理由退缩。“像钟南山院士那样高龄的医护工作者都在一线工作,我就更不能只顾自身安危待在家里了。”路生梅说。

  一张特殊的党费收据

  “请代我把这1000元特殊党费交给组织部!”2月5日上午,助人为乐“陕西好人”、榆林市道德模范、吴堡县退休职工袁桂生把电话拨至吴堡县委宣传部办公室。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袁桂生的心,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不久在家休养的他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他决定将春节期间榆林市文明办给予的1000元慰问金作为特殊党费交给组织。

  62岁的袁桂生是当代活雷锋和优秀志愿者,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他曾因舍身救火烧焦了全身的衣服;曾在车轮底下勇救男童;也曾不惧危险,大火中抢救国家财产,十多年来累计献血4200毫升;挤出自己生活费4万多元参与爱心募捐、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荣获榆林市道德模范、榆林好人、陕西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一名女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月10日,身处外地的“陕西好人”武翠玲了解到神木一线防控疫情人员工作的艰苦,并且防护装备短缺,她慷慨解囊,多方联络,把价值2万余元的防护口罩和84消毒液捐赠给市慈善协会,支援防疫工作。

  武翠玲说:“连日来,我被家乡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逆行精神所感动,是他们迎着寒风,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防‘疫’一线,努力守护着家乡群众的平安,十分令人敬佩,就想为他们提供一份安全和保障,也为防控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翠玲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不甘平凡下海经商,遍尝创业的艰辛终于成为一名实干企业家。几十年如一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一支传递爱心的队伍

  由榆林好人刘志军、刘航等组成的榆林青年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给大家送温暖、抗疫情。

  因榆阳区南郊敬老院消毒用品储备不足,且市场上较难成批量采购消毒用品,队长刘志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敬老院联络捐赠消毒用品7箱,价值10000元。同时走上街头,为坚持奋战在城市一线的环卫工人赠送口罩,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本次活动共发放N95口罩200余个,价值4000元。

  一个充满温情的群体

  同心协力,众志成城。路生梅的请战书、袁桂生的特殊党费、刘志军的志愿服务队,只是在无数榆林好人勇于担当的缩影。疫情就是命令,各级各类好人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者自己的一己之力。

  2月4日,在榆阳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发扬善行义举,大爱无疆的“好人”精神,众志成城共筹防疫爱心款,与全区人民一道共克时艰,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在佳县,1月30日,佳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们向全县父老乡亲们发出了《联防联控 共克疫情》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自觉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共克疫情。仅一天时间就有150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及其家属投入到募捐活动中,2万余元捐款将全部用于购买口罩等医用防控物资,送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中国好人曹治峰,将子女们为其备下的所有口罩、手套全部拿出来送给防控执勤人员,获得了大家的啧啧称赞。云高项、张妮、张怀昌、胡亚飞、秦巧爱、张琴琴、刘如琴、崔慧、加晓风、白小龙等一批好人不仅自己率先垂范,更是动员儿子、孙子将压岁钱拿出来献爱心,将爱传承。屈红艳一家老少4口人人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不愧是文明家庭。在子洲,中国好人刘火艳等子洲各级各类好人都纷纷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吴堡,各级各类好人主动把一些食物送到抗疫一线的警察手中。在神木,各级各类好人积极捐款捐物,贡献着自己的一己之力。

  一个个看似平凡的榆林好人们,却可以在责任与使命的召唤下变得异常坚强伟大;疫情之下,总有温暖与希望值得人们守候。而我们也一如既往地相信,冬天总会过去,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在不远处挥手等待。(榆林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