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程新会: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时间:2020-04-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这些年,多亏了侄媳妇的悉心照顾,我才有今天。这真是我的福气呀!”3月31日,一见到记者,家住渭南市合阳县坊镇坤龙村的李治民老人就连连夸赞。

  老人口中的侄媳妇叫程新会,今年57岁,瘦瘦弱弱的,脸上爬满了皱纹。但在坤龙村,只要提起她,街坊四邻都会竖起大拇指:“好媳妇!好母亲!”

  1985年,经人介绍,程新会嫁给了家住坤龙村的李孝仁。婚后,靠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夫妻俩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几年后,小儿子李崇浪出生,给家里增添了新的欢乐,家里耕种的7亩多地,也喜获丰收。当年,在丈夫的张罗下,家里盖起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幸福生活还没持续多久,一场意外就突然降临。1991年的一天,两岁的儿子李崇浪跟随村里几个孩子,在离家不远的干枯涝池边玩耍时,脚下一滑掉进了3米多深的涝池里,顿时头破血流,晕了过去。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李崇浪被确诊为痉挛型脑瘫。“我当时就蒙了,不停地哭,不知道以后要咋办。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放弃。”为了给孩子治病,程新会和丈夫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了,多次辗转渭南、西安、郑州等地,一门心思给娃看病。

  转眼间,几年时间过去了,儿子李崇浪一天天长大,但病情却一点儿也不见好转,每天吃喝拉撒都要人照料。程新会就一直待在老家,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打理几亩田地。丈夫则一年到头在外打工,维持家用。

  丈夫李孝仁的叔叔李治民患有残疾,整日靠着双拐行走。多年前,李治民的妻子和儿子相继因病去世,让他觉得天都塌了,从此一直卧病在床。这一切,程新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和丈夫商量后,把叔叔接到自己家里,自愿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多年来,她一边悉心照顾叔叔,一边精心护理儿子。

  冬天的关中农村,取暖主要靠烧土炕。在坤龙村,各家各户盘的土炕高60厘米左右,但程新会却让丈夫请来泥水匠,专门为叔叔盘了个40厘米高的矮土炕,让老人上下炕方便。寒冬腊月,她常常先把饭菜给叔叔端到跟前,再慢慢给小儿子喂饭,等到自己吃饭时,饭菜早已变得冷冰冰的。

  2017年冬天,李治民突发心肌梗死,被送到当地医院急救。经过抢救,苏醒过来的李治民用微弱的声音说:“孩子,我又给你俩添麻烦了。”“叔,你看你说的什么话,这都是我们应尽的本分。”在一旁的程新会抢先说道。

  在叔叔住院的日子里,程新会一直忙前忙后。每天,她先回到家把儿子安顿妥当,再乘车到15公里外的医院照顾老人。她还变着法儿做可口的饭菜,让老人吃好。一个多月后,在程新会夫妇的精心照顾下,李治民终于出院了。老人逢人就夸:“要不是我的侄子和侄媳妇,我可能早就没命了!”

  程新会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么多年,新会一直勤俭持家,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对老人嘘寒问暖,对孩子无微不至,对丈夫毫无怨言,确实是个好媳妇、好母亲、好晚辈!”坤龙村党支部书记贾建敏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