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郝明俊:拳拳青年赤子之心 躬行志愿服务精神

时间:2020-05-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郝明俊,男,生于1997年1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生,现任汉中市绿色联盟志愿者协会会长兼团委书记。

  郝明俊曾参加团中央举办的首届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是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学联干部,曾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第十二届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 “陕西省最美志愿者” “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没想到这么多年了,你还在坚持做公益。”时隔几年,这是他的高中老师见他的第一句话!2014年9月,17岁的郝明俊加入了汉中市绿色联盟志愿者。2015年7月,在共青团汉中市委市委的支持下,他积极努力,成立了协会团委。他通过网络平台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和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从最初20余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1200多人,在汉中建立了6个县级办事处,在6所学校的成立绿盟社团,带动近5000名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年开展活动200余场次。在市县各种大型节庆活动、扶危济困走访等志愿服务队伍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敬老院、福利院是他们主要活动的阵地,他们为老人孩子表演节目,陪伴老人聊天,为他们做常规体验,打扫房间,送去生活用品和礼物。他们还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帮助农民工购买返乡火车票、在车站服务春运人群,事情琐碎平常,缺难在常年坚持。

  2013年,还在上高中的郝明俊在学校创建了陕西省汉中中学“MHV”社团,为师生开展急救培训课程50余次,健康宣讲20余场。2015年6月他成功考取了中国红十字会初级急救员证,加入了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经学校批准组建了急救站,为同学们提供了紧急急救的便利。应急处理近五百余次。学校的疾病预防知晓率也因此达到95%以上,他也成为陕西省首批禁毒防艾骨干志愿者!他组建了急救知识宣传队,13次前往社区为老人进行急救知识讲解,送去家用急救包。2018年8月成功考取了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累计为汉中市30余所学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40场,累计受益学生30000余人次。2018年8月27日他乘k768次列车返回学校时一名同车的旅客突发疾病,听到广播后他火速赶往,在他的救助下病情有了好转。

  2015年,一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作业让他的目光被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所吸引。“与其只是实习表格上盖个章,真不如我们真真正正做一次。”于是他与同学开始筹备物资,联合发起“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制定了五年公益计划。虽然郝明俊和小伙伴们踌躇满志,但现实很快就给了他们当头一棒。拉取赞助时,他与同学因“学生”不成熟身份被几家企业拒之门外,几经波折才找到一家愿意相信他们的企业。学生身份同样在镇(街道办)让他们受到了“特殊照顾”。留守儿童都零落地分散在各个村子里,离镇中心有很长一段距离,当地村干部希望聚集留守儿童在镇上完成这次资助活动,但郝明俊坚持要走到孩子的家里。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志愿者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每晚汇报总结整理帮扶方案。为此,团队成员间发生过激烈的争吵,“为什么大老远筹集物资后还要特意走到孩子家里,做这么多的工作,我们能帮到多少?”一番交涉无果后,郝明俊红了脸:“我们要深入到家庭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而不是单纯地资助他们。”他一再坚持要实地了解儿童的家庭条件和致贫原困,才能根据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政策。截止目前,他的团队累计走访200余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2016年6月至2019年8月他又联合北京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在陕西镇巴县、佛坪县、留坝县累计组织开展了6期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活动,受益儿童达600余名。2018年3月他和几名同学发起了“汉中市绿盟书屋”公益项目,通过开展旧书回收、每月捐出自己勤工助学工资为贫困小学(教学点)留守儿童建立书屋,目前已建成书屋3所。

  2017年5月,他通过贴吧看到镇巴县泾洋河支流河道垃圾堆成山,他立刻组织志愿者利用五一小长假开展清理河道活动。他们的行动不但洁净了环境,更吸引了居民,他们进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吸引大伙一起捡拾垃圾,利用同行的机会向大家宣传健康知识、环保知识,甚至垃圾分类知识。此外,从那时起,每一年秋冬季节,他都组织一场 “提倡绿色出行,亮出天汉青年风采”的百里徒步活动,今年的参与者突破300人。而徒步的过程正是宣传强身健体、环境保护、健康生活理念的过程。

  17岁正是恣意青春的年纪,可他早早把目光给予弱势群体,把社会责任犹看作人生使命,紧紧扛在肩头。他努力学习、渴求知识、不懈奔跑,犹如一团火焰凝聚着小伙伴的爱心,更照亮了奋斗者的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