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汪厚庭:为无数困难家庭和孩子送去温暖的“爱心使者”

时间:2020-05-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汪厚庭,男,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石泉县供电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兼团支部书记。作为一名企业员工,志愿服务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和最好的“生活伴侣”。他牵头组织成立了石泉县供电分公司“光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和石泉县志愿者协会。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召集志愿者开展了敬老爱老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同饮汉江水、保护母亲河、邻里守望一家亲、精准扶贫送温暖、作业本计划、阳光助学、抗战老兵关爱、温暖包计划、避灾救灾演练、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等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有过军营生涯的他,身上透着一股敢闯敢干,不服输的劲头。工作中的他是一名给千家万户带去光明的“光明使者”,生活中的他,又是一名为无数困难家庭和孩子送去温暖的“爱心使者”。“行好事,心中泰然,如处天堂。”这是他的座右铭。他也常常这样劝说身边人。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也陶冶了自己。5年间,他的脚步遍布了石泉的各个乡镇,为无数孩子送去了关爱,为无数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用心汇聚点滴爱,用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扶贫帮困献爱心

  他带领志愿服务队,实施助学工程和爱心募捐工程,积极救助贫困学生和帮扶弱势群体,一方面号召全体志愿者为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献爱心,一方面号召全社会以帮物资、帮劳力、帮技术等多种形式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和2017年他就带领团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余场次,筹集和发放爱心善款及物资50余万元,其中长期开展的“有爱的冬天不会冷”及下属的4个子类别(春节送温暖、关爱孤寡老人行动、情暖山乡)每年可惠及150余户困难家庭。

  2015年6月的一天,当时的安康市血站血库告急,向他寻求帮助,他立即在组织内外发起倡议,短短三天时间,就召集了符合条件的志愿者55人,现场捐献血液14400ml,及时的缓解了血库用血紧张的问题,之后,他将无偿献血项目也作为了他们团队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每年他都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截止目前在他的宣传发动下,累计无偿捐献血液53600ml。

  敬老爱老尽孝心

  他定期策划和组织志愿服务队的医疗卫生服务组、文艺服务组、爱心服务组前往敬老院奉献爱心,弘扬雷锋精神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积极的敬老爱老助老的活动。近年来,先后走进全县各个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义诊义剪义演,为500多位五保老人服务。开展的抗战老兵关爱项目针对石泉的6名参加抗战的老兵,每年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30000余元。

  环境保护做表率

  他制定绿色行动计划、保护母亲河计划,动员并组织志愿者及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汉江污染监督、清除白色垃圾、环境知识宣传等内容丰富的环保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容环境卫生的维护管理。每年清明节,他都策划组织志愿者在北辰公园红军纪念碑开展祭奠先烈暨环保活动。在汉江沿岸展“同饮汉江水,共护母亲河”清除白色垃圾环保志愿活动。

  关爱儿童送温暖

  他还号召社会通过多种关爱形式,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他发动并组织志愿者们开展的“阳光助学计划”及下属9个子类别(欢乐六一计划、微心愿计划、日记换资助计划、壹基金温暖包、圆梦助学、破茧计划、萤火虫助学计划、生日小魔盒计划、山里孩子看古都),每年可帮助300余名困境儿童和贫困考生,近年来此项目就让石泉县224名困境儿童以及高考贫困生圆梦校园。截至目前,温暖包项目就筹集款项20万余元,让600名困难儿童温暖过冬。

  邻里守望一家亲

  为组织引导广大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实践,拉近邻里距离,唤醒大家爱社区爱家园意识,他策划组织了“邻里守望一家亲”品牌志愿活动。走进城乡的社区、小区,为居民们提供法律常识讲座、防盗防骗常识讲座、小区居民联欢演出、义诊、义剪、免费电脑维修等生活服务。

  他通过策划组织各种形式的慈善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乐吾乐以及人之乐”,把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大爱无疆的价值观传递给服务的对象和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所带领的团队品牌服务项目“邻里守望一家亲”2015年被安康市文明办表彰为“安康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该项目参加安康市青少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荣获优秀奖。2017年由他主导的“保护母亲河”项目获得团省委公益项目大赛三等奖,他所带领的团队分别荣获了安康市2016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石泉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他个人也被先后荣获2015年度安康市最美志愿者、2016年度壹基金陕西温暖包执行优秀志愿者、2017年度“陕西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如今,帮助别人是他最快乐的事,他走到哪里,就把微笑带到哪里,就把阳光带到哪里,让周围的人们感到温暖。小善才能汇成大爱,在点点滴滴的奉献中,他品尝着快乐,成为一个精神富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