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孟欣:愿用萤火之光为患者照亮生命的希望

时间:2020-05-18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孟欣是榆林高新医院成人康复科的一名医生。2月18日凌晨1时,高新医院接到市里紧急通知,倡议动员各民办医院积极组织人员赴武汉支援。在临危受命的关键时刻,孟欣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并成为陕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中一员。

  萤火之光,甘愿奉献 

  在武汉,孟欣和队友们一起进入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开展工作。做为一个90后医生,承担这样的重任,孟欣也是第一次。“刚到武汉的时候心理压力特别大,毕竟不是呼吸科专科大夫,担心自己做不好。但是通过和前辈老师们长时间地学习,看到病人们一天天好转,住院人数一天天下降,内心才越来越淡定了。”

 

  隔离病房里的人,形形色色,从十几岁的青少年,到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有准备高考的学生,有哺乳期的母亲。除了面对病情变化,改善医疗方案,更多的是安抚病人那颗“病”了的心,有抑郁、焦虑的,还有恐慌、烦躁的,她总能耐心地、温柔地解释,不断地鼓励,宽慰、温暖了无数颗“病”了的心。

  “进病房以后有时候真的会流泪,有个患者三十多岁,她的母亲就是因为新冠肺炎去世了。同是女人,她也就比我大几岁,所以无形中我会对她多一些关注,多一点关怀。”孟欣回忆起当时,仍记忆犹新。

 

  在这场战疫中,不仅是面对生死,也是一种人生历练。工作7年来,随着家庭责任的增加,她曾经也对自己的职业有过抱怨,感觉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但这次来到武汉,我再一次找回了当医生的初心。很荣幸人生中有这样的机会,我一个小大夫,像萤火虫一样,虽然渺小,但依然可以发出一点光亮。”

  荣耀而归,无悔初心 

  孟欣的爱人是一名警察,疫情发生时,由于都在抗“疫”一线忙碌,他俩就把两岁的儿子交给了母亲。“我是瞒着母亲去武汉的,父亲刚去世不久,我不想给母亲增加压力,她心理素质不好,怕影响她睡眠。每次通话的时候母亲说孩子想妈妈,问我为什么不开摄像头,我只能撒谎说手机摔坏了。还是等回去以后再告诉她吧。”孟欣说,一直到返回榆林的那一天她才鼓起勇气告诉了母亲。

 

  “当时我就有点伤心,其实是好事情,就是有点风险,平平安安回来就好。如果当时她告诉我,我应该会支持,很支持。”孟欣母亲刘芳侠说,现在平安回来,又受到很高的赞誉,真替她高兴。

  4月8号,孟欣和战友们平安回到榆林,很多人都来迎接她们,但是她最想念的人却没能到现场。孟欣的丈夫因为疫情期间需要隔离备勤,临走前夫妻俩也没有见面。

  “我们这种特殊单位必须要隔离14天才可以进入封闭区上班,我当时犹豫了好几天,请假出去应该也会同意,但是出去了前面封闭这么长时间就白封闭了。领导也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他带上我的朋友同事去欢迎孟欣,也算弥补了我一点遗憾。”孟欣丈夫宋昊说。

 

  在这场战疫中,孟欣用自己的萤火之光努力为患者照亮生命的希望,体现使命担当的医者精神。在孟欣的家里,保留着一面非常特别的国旗,这面旗从榆林出发时她就一直带着,像家人一样陪伴她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也见证了她的成长和蜕变。(作者:李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