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陕西好人”刘玉恒 :“舌尖上的诚信”传奇

时间:2020-05-26    来源:文明汉中    责任编辑:张宁宁

  “要敞开收购,随时收购,不准折腾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位于南郑区汉南公路立交桥旁的汉中江南油脂厂,这几行用鲜红大字张贴在收料车间门口的《收购粮食“五要五不要”》规范标准,显得格外醒目。这既是企业取信于民、取信于人的体现,也是“陕西好人”刘玉恒多年来对自己和企业的一贯要求。

刘玉恒在他创办的江南油脂厂榨油车间外向笔者介绍传统纯菜籽油的制作工艺。

  艰苦创业多磨砺,诚信为本企业兴

  1998年,粮食企业迎来改制。已经在一家国有油脂企业从事了多年生产技术工作的刘玉恒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是继续留在油脂企业混日子,还是主动下岗,奋力一搏,自己创业?而立之年的他陷入犹豫、迷茫和思索中。

  这时,同车间的一位师傅跟他说,“你有技术、人年轻,在油脂企业工作多年,对菜籽油生产销售都很了解,可以自己办一个小型榨油厂”。

  刘玉恒受到启发,通过认真调研考察,和几个怀揣梦想的粮食企业下岗工人,带着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10万元钱,决心奋力去实现他们艰难的创业梦。同年,29岁的他在地处南郑山区的高家岭乡一手创办了自己的油脂厂。

  做生意贵在一个“信”字,榨油行业贵在一个“真”字。刘玉恒说。

  二十多年来,刘玉恒始终坚持以“信”为本,以“诚”立企,一心只做老百姓认可的、放心的纯菜籽油,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汉中是著名的油菜籽之乡,南郑是粮油生产大县,油脂企业众多,但都规模小,工艺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看准了这一点,技术人员出身的刘玉恒开始不满于现状,他决心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刘玉恒常说,“要像维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产品质量,眼里容不下一粒砂子,我们的菜籽油里也容不下一滴其它东西。我们只做纯菜籽油”。

  经过与几名股东协定,刘玉恒重新筹集80万元资金,购买和添置新设备,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投资建立了质量检验室,并完善了内部质量控制系统、原料检验检疫系统和成品油质量跟踪管理系统,使每一批次产品出厂前都进行不少于11项的质量技术指标检验和化验,确保了油品质量100%合格。

5月19日,汉中江南油脂厂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油品进行检测。

  抱诚守真言必信,一诺千金品为尊

  2009年,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菜籽油价格出现历史罕见的“井喷”现象,每天一个价,节节上窜。当时刘玉恒的油脂厂还在南郑山区的高家岭村,信息较为闭塞,宝鸡客户郝强、王生等信息得知早,提前交了300吨食用菜籽油的预付款,只5天时间,每吨菜籽油价格就上涨了2000元。毁约涨价是当时油脂企业的流行做法,厂里其他人员也提议随行涨价。刘玉恒多方做干部职工的工作,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宁可少收入60万元,也要保质保量履行合约。这一做法,赢得了业界的信任和支持,江南油脂厂现在80%的客户都是有着10年以上长期合约的老客户。

  2017年,天津客户秦涛由于提前得知了国际市场油粕将要涨价的消息,来厂订购了600吨油粕,一星期后,国内油粕价格每吨上涨500元,且一直持续高价。刘玉恒顶住各种压力,以原价履行合同,企业少收30万元。就是凭着这种讲诚信,诚实做企业的精神,刘玉恒和他的江南油脂得到各界的认可,企业被国家工商局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主导产品“高家岭”“江满香”牌压榨菜籽油深受用户依赖,产品行销全国十几个省市。汉中本地名小吃“邓惠民”“张明富”等热面皮店都以用他家菜籽油为荣为傲。

刘玉恒介绍“江满香”纯菜籽油产品。

  取之于民馈于民,最是深情暖人心

  刘玉恒说,“江南油脂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一直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高家岭时,当地经济落后,修桥补路,他们积极支持;电网改造,他们主动出钱;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他们一定会送去一份贺礼。十余年里,企业先后为各类公益事业援助达到20多万元。在贫困村帮扶、7.9洪灾、捐资助学和农业新技术培训等公益活动中,企业都积极捐款捐物。2011年,江南油脂被南郑县委、县政府授予“社会扶贫先进单位”。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2009年开始,刘玉恒将江南油脂从高家岭乡祖师店村向汉山镇齐力村实施整体搬迁。从年生产几千吨到现在达到现在年产上万吨的纯菜籽油生产企业。

  2015年,全国工商联牵头在全国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刘玉恒带领他的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参与到扶贫行动中,捐款捐物,产业帮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

  2019年,南郑陈村的大量菜籽滞销,刘玉恒得知后,第一时间和该村的扶贫合作社达成协议,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的价格全部收购,解决了当地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

  为了彻底把产业扶贫做实,刘玉恒还和陈村扶贫合作社签订帮扶协议,共同打造“江满香”纯天然菜籽油品牌,把从该合作社定向收购的菜籽生产加工成品后,销售所得利润全部退还给贫困户,真正实现了“取之于民,回馈于民”的帮扶产业链。

5月19日上午,江南油脂厂的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包装。

  疫情大考显本色,舌尖诚信系民心

  民以食为天。粮油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与公众的饮食安全和健康息息相关,对推动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国民营养和健康水平,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粮油稳定供应更体现了它举足轻重的作用。

  防疫期间,为了严格履行“疫情期间不涨价、不断供”的信诺,刘玉恒亲自带头并动员职工,在妥善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于2月1日提前复工复产,每天坚持把食用油送到各商超和销售网点。

  由于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不便,深度贫困山区福成镇发生了生活物资短缺的情况,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得知消息后,刘玉恒第一时间组织人手及时向当地群众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供应2吨纯菜籽油,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特殊时期的“粮油安全”和疫情期间的民心稳定。

  当得知一线防控人员物资紧张,他又响应号召,率先带头捐赠了一万多元的压榨菜籽油和2000多元的生活用品,还在公司党支部和南郑面皮协会中踊跃倡议捐款,发动更多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履行了企业的担当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