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平凡岗位平凡岗位的不凡人生

时间:2020-05-28    来源:商洛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鱼豆豆身披制服,就要冲锋在前

  5月22日,记者又一次见到了90后高速交警辅警鱼豆豆。鱼豆豆因为疫情期间被网友拍到了一张执勤时累得半弯腰的照片,成了一名“网红民警”,大家纷纷为他送上真诚的祝福和暖心的话语。

  而距离上一次见到他,已有两年时间。两年前,鱼豆豆在回老家途中,救起了一名晕倒在国道旁边的老太太。老太太当时对他非常感激,对记者说,要不是鱼豆豆和随后停车的几位路人及时搭救,就没有她这个人了。

  “让网友心疼的民警”鱼豆豆,自2016年10月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暗暗发誓,一定要以工作为重,做一名合格的民警。几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誓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速交警辅警,鱼豆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中队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勤务模式管控路面秩序,还定时对辖区路面进行巡逻防控。他所在的中队处于G40沪陕高速商州与西安交界,车流量大,路面秩序管理任务相当艰巨。特别是进入冬季以后,由于地处山区,地势高,气候寒冷,辖区内经常出现大雾天气、路面结冰等情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保障辖区路面安全畅通,他不断加强巡逻,在大雾中为驾驶员指引方向,顶风冒雪守护高速公路的平安畅通。2017年初,商洛境内普降大雪,正在感冒发烧的鱼豆豆以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雪接连下了三场,但对他的工作丝毫没有影响。他到卫生院匆匆打完点滴,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上路巡逻。

  对于高速交警来说,路面巡逻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加强路面巡逻管控,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在路面巡逻管控中,每救助劝离一次行人,都将可能挽回一条生命;每清理一次路面障碍物,都可能避免一次事故的发生。

  2018年8月20日晚,鱼豆豆按照中队统一安排,开展夜间全线巡逻。22时许,巡查车辆巡逻至沪陕高速西安至商洛方向1444公里处时,前方一车道上的车辆突然向右急速变道,他通过观察,发现在一车道左侧有一个人影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情况万分紧急,他立即将车辆停放至应急车道,打开警报器和LED显示屏,提示后方车辆向右变道,避开行人。为了防止行人突然横穿路面,他通过喊话器让行人站在左侧护栏旁边不要乱动,并随时观察路面车辆,择机横穿路面。直至安抚好行人,并将行人安全地从行车道带至应急车道,他悬在嗓子眼儿的心才放下来。

  通过深入了解,他得知该行人家住洛南县馒头山附近,因和家人发生矛盾,独自一人要去西安,结果误上高速,又因晚上天色太暗,高速公路上都是隧道和桥梁,不知道该如何离开。他将这位中年妇女用巡逻警车拉回中队,经多方查询,终于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告知家属及时到腰市派出所接人。22时40分,按照中队和辖区派出所的协作方式,他把该妇女移交至腰市派出所,并将家属的联系方式提供给派出所民警。移交结束后,他又认真向该妇女解释了行人上高速的危险性,教育其产生家庭矛盾之后要积极沟通,不应离家出走,并告诉她回家之后要多和家属交流,尽快解决家庭矛盾。

  作为一名高速交警辅警,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货车司机了。2017年7月3日下午,鱼豆豆像往常一样,按照中队安排的巡查勤务模式巡查至G40沪陕高速商洛方向K1425+200M处时,发现一辆大型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他靠边停车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该车由于发动机缸内进气动力不足无法按照正常速度行驶。此时来车方向车流量较大,为防止后车避让不及发生追尾事故,他便驱动巡逻警车,开启警报器,将货车护送至2公里外的板桥收费站驶出高速。当准备离开继续进行巡逻任务时,忽然从后视镜中看到货车司机下车时不小心摔倒在路上,又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查看,发现货车司机受伤严重,头部鲜血直流。他将货车司机搀扶起来,问了几句话,发现其意识没有大碍,只是头皮被碰破流血,就赶忙把他扶到巡逻车上,送往附近的一家卫生所进行包扎处理。司机紧紧握住他的手,感谢地说:“我们平时见到交警就害怕,心想该不是又要挨罚款吧,没想到今天碰见你,不仅让我的车子安全地开下了高速,还让我及时得到了救治,真是感激不尽啊。”

  司机的话,让鱼豆豆意识到了交通管理工作与群众利益的密不可分。有时,交通执法工作让交警与群众站在了对立面,从而产生了矛盾,这时能否妥善地处理好这一类矛盾,就体现出一名辅助执法者的水平。鱼豆豆说,关于这一点,他从领导和身边同事身上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一味地强硬处罚必然会激发群众的矛盾情绪,要换位思考,站在驾驶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并以教育为主,让交通违法者了解自己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心甘情愿接受处罚。

  2020年1月10日,鱼豆豆遇到了上班3年多来最大的一起交通事故。事故场面极其惨烈,给鱼豆豆的触动很深,他发誓一定要为受害者找出肇事车辆。由于是晚上,事故发生后有多辆车经过并和事故车辆有刮擦,而事故发生地仅离服务区出口500米,要找出在事故发生后几分钟经过的车辆,难度就增大了。考虑到可能有的车辆进服务区休息了,鱼豆豆就在距离事发地20公里处的监控卡口,找到事发时间1小时内的上千张过车图片,通过照片找到车主电话,一一询问当时的情况,终于在其中一辆车上找到了唯一有价值的一条事发后的行车记录仪视频。他和同事反复看了上百遍,最终把范围缩小到了车辆类型上,但要找出肇事车辆,还得再下功夫。他反复思索,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继续看那段视频。不知看了多久,终于在不经意的一瞬间,画面里的一个亮点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是一辆大货车顶部的一个灯一闪而过。这下就好了,他很兴奋,找到这个细微的不同处,他就能将肇事司机的搜索范围再次缩小到车辆型号上面。他运用平时学习到的推理判断手段,通过两天的摸索,终于找出了这辆外地牌照的嫌疑车辆。

  作为一名有血性的年轻人,鱼豆豆说:“我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我头顶国徽身披藏蓝制服,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得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