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孙靖:一名修鞋匠的“爱心事业”

时间:2020-06-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5月28日,天刚麻麻亮,年近六旬的“陕西好人”孙靖就在修鞋店里忙活了起来。

  孙靖的老家在山东省烟台市。2015年,他来到西安,在碑林区更新街开了一家修鞋店。小店虽然门头低矮、陈设简陋,却成了孙靖日常工作、休息的场所。因为手艺好、人又实在,来找他修鞋的人不少。

  “环卫工人、身体残疾的、家庭条件困难的,不管是洗鞋还是修鞋,他从来不收费。”“老孙手艺好,又是个热心肠。附近谁家有要修补的鞋子、皮具,都愿意送到这里让他打理。”“这几年,老孙通过各种渠道,招收了10多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徒,免费给孩子们传授技艺。”……提起孙靖,老邻居都赞不绝口。

  修鞋挣的是辛苦钱,几年来,除了免费为困难群众服务,孙靖省吃俭用,每天从早忙到晚,坚持把挣的钱攒起来,为需要帮助的人捐款。

  放修鞋钉的抽屉里,有十几张捐款收据、证书等,捐助人都写着“立青”。这些年,算上其他零零星星的捐款,捐了多少次、多少钱,孙靖自己都记不清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前,孙靖一家三口在老家烟台市,靠卖海鲜维持生活。2004年,正在读初中的儿子突然被确诊为白血病,沉重的打击和高昂的医药费几乎要把孙靖压垮。在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他伸出了援手。很快,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等组织,孙靖筹到了百余万元“救命钱”,让儿子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

  2015年冬天,由于排异反应明显,孙靖的儿子还是离开了人世。“病魔无情。孩子走了我很难过,但我没忘记曾获得的温暖与善意,我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多年来,孙靖经常跑到医院,为素不相识的患者捐款;平时碰到有困难的人,他总是伸手帮一把。

  2019年10月24日,孙靖打电话给西安市慈善会,说要捐款1万元帮助困难群众。“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但那天我手头的钱不够,一周后才凑齐了钱,就赶紧四处打听,怎么把这笔钱捐出去。”提到这件事,孙靖还有些不好意思。

  听说孙靖的爱心故事后,隔三岔五就有人给他送饭、送水果、送家用电器等。孙靖很感动,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别人送的一个募集旧鞋的“纸箱子”。原来,退伍军人赵海龙经常到孙靖这里修鞋,一来二去熟悉了,便有了将旧鞋回收再利用的想法。孙靖知道后很感兴趣,立马开始忙活,把别人不要的鞋缝缝补补修好,再由赵海龙联系捐赠。很快,孙靖就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了30双鞋子,为学生们献上了一点爱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孙靖又向省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今年捐了款,明年我还要捐。要吃有吃、要喝有喝,我现在的生活已经很不错了。钱捐出去,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能实现它的最大价值。”孙靖说。(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