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马永娜:让心底的阳光照亮生活

时间:2020-06-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这个特殊时期,勤洗手、勤通风、少熬夜,注意休息、营养均衡。”疫情期间,马永娜每天都要这样叮嘱病人,也这样叮嘱家人和同事。6月7日是周末,她依然没有放松,这种忙碌的日子对她而言已经很平常。

  马永娜是泾阳县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护理过无数病人,然而她从没想过丈夫会成为需要她护理的重症病人。2002年,马永娜的丈夫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胸12椎体爆裂性骨折,多发性肋骨骨折。丈夫大小便失禁,连翻身都做不到。那年,马永娜26岁。两岁的女儿拽着她的衣角,对家中的灾祸懵懵懂懂。不少人劝马永娜“离了吧”,然而她在丈夫的病床前,含着眼泪说:“我离不开!”

  一开始是最难的。马永娜请了假,陪丈夫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为了不耽误工作,马永娜很快就上班了,她把孩子放在父母家,下了班就赶去丈夫住的医院。马永娜的丈夫每天都眼巴巴瞅着病房门,算着妻子下班的时间。马永娜说,那段时间她听到最多的就是闹铃声:提醒她该翻身了、该按摩了、该上班了……在马永娜的专业护理下,丈夫出院了,但他的双腿没有了知觉。

  出事前,马永娜的丈夫曾向妻子承诺,要用肩膀扛起家庭所有的重担。突然被命运扼住咽喉,他觉得拖累了家人,每天都郁郁寡欢,经常发脾气。马永娜说:“我也觉得委屈,但我明白他不是冲我生气,是跟自己较劲呢。”丈夫心情不好,马永娜也心疼,她开始想办法。每天一进家门,她就放音乐,对丈夫絮絮叨叨地说些见闻。朋友不可思议地问她:“平时没见你这么爱说话呀?”马永娜笑了:“他闷在家里,我就跟他多说说外面的事。”一次,有个朋友和丈夫吵了架来找马永娜诉苦,正赶上马永娜给丈夫洗头。看着马永娜夫妇俩聊着天,家里放着音乐,朋友的气瞬间全消了。丈夫的朋友还买来一大捧鲜花送给她,说:“嫂子,我真的很佩服你。”

  丈夫出门少,还有个缘故是他们住的旧楼没电梯。每次出去,马永娜都要吃力地用轮椅把丈夫从台阶上挪下来,回来时又要挪上去。台阶是28级,丈夫加上轮椅的重量有100公斤。每到楼梯转角,马永娜必须休息一会儿。邻居说,经常在楼梯上见这两口子边休息边开心地聊天。

  丈夫的身体逐渐好转,虽然站不起来,但其他方面恢复得不错,马永娜就鼓励他多参与社会活动。在我省举行的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马永娜的丈夫获得了乒乓球组冠军。后来,他还成了咸阳市残疾人驾校的优秀学员,通过专门的残疾人辅助装置便可以开车。高考期间他主动参加了县里的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我觉得自己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了,心结也解开了。”马永娜的丈夫说,如今家里一切都在变好,女儿高考考了600多分,顺利进了心仪的大学,全家人还经常一起旅行。

  无论何时见到马永娜,她都是一张阳光的笑脸。马永娜的丈夫从出事至今18年了,虽然行走还离不开轮椅,但是在马永娜的照顾下,他现在也变得更开朗了。今年3月5日,省委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1—2月“陕西好人榜”,马永娜作为“孝老爱亲”类好人上榜。她说:“我不能改变现实,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微笑面对一切。”(记者 王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