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熊猫村”的守护者——记佛坪县最美生态护林员吴彦君

时间:2020-06-09    来源:汉中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佛坪县有名的“熊猫村”——岳坝镇大古坪村,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身着迷彩服,肩挎水壶,戴着“生态护林员”红袖章的憨厚敦实腼腆中年汉子。他早出晚归,常年穿梭在山村小道,河畔溪边,巡护着这里的山水草木,也守护着栖息在大山中的国宝们。他就是最美生态护林员吴彦君。

  脱贫摘帽,践行“金山银山”理念

  吴彦君年逾四十,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全家3口人,父母年迈体弱多病。自2016年至今,连续4年被县林业局聘任为生态护林员,他管护山林3600多亩,每年都被评为优秀护林员。

  16年前,吴彦君大专毕业后,他放弃外出务工机会,依然返乡与年迈的父母相依为命,一边自觉加入维护自家周围森林资源安全的行列,一边发展林农业生态产业。2013年以来,由于父母年迈多病,家庭开支巨大,负债累累。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生态护林员。

  四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包扶人的帮扶下,他“靠山吃山”,在闲暇之余努力学习养蜂和种植天麻、猪苓技术,在自家住房周围发展养蜂110箱群,在自家609亩山林中种植天麻、猪苓7000余平方米,在自家承包地里种植金丝皇菊2亩,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2017年一举甩掉贫穷的帽子,成为全县脱贫致富明星,用自己亲身的脱贫致富行为践行了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巡山护绿,不惧艰辛困苦危险

  自担任护林员工作以来,他更是把巡山护林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事业,誓与青山绿水为伴,甘愿把青春献给为熊猫村护绿植绿和生态保护事业之中。晴天,他肩挎水壶就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近处需要四五个小时的来回路程,远的需要十余个小时;雨天,他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护林防火、发放宣传材料,刷写林地标语,让身边的每个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不乱捕乱猎、不滥砍滥伐。

  2017年12月的一天,吴彦君在姜家湾大山里开展日常巡护工作,在一个转弯处遇到一头五六百斤的大羚牛突然迎面而来,眼看避让不开,他机智地爬上身旁一棵大树才躲过羚牛的迎面冲撞。2019年7月,他在大湾沟巡山时,突然遇到一头黑熊离他七八米远,双方当时都相视一愣,吴彦君情急上树躲避,但上树后才想起黑熊也会上树,吓得他冷汗直冒,幸亏黑熊只是在树下转了一圈就走了,吴彦君幸运地躲过一劫。

  像这样在巡山中偶遇的危险和艰辛举不胜举,突遇暴雨和大雪也是家常便饭,经常浑身湿透,感冒发烧、摔跤摔伤也是时有发生,然而,他晚上回家吃点药,搽点碘伏,依然开始第二天的巡山工作,他每月巡山达20多天,出色地完成了熊猫村的山林巡护任务。

  矢志不渝,甘与青山绿水为伴

  “生态护林员这个好政策,我算赶上了!山林防火、防滥砍滥伐,这个担子不轻!我要对得起国家给的这补助。”吴彦君说。

  作为“熊猫村”的生态护林员,四年如一日,吴彦君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怨无悔地完成本职工作。几年来,他直接观察到大熊猫在大湾沟、姜家湾等地取食木竹和竹笋10多次,都是悄悄地绕过,不敢打扰和惊动国宝进食;在林区路上他先后劝返来林区游玩的车辆60余台次,劝返去林区游玩、野营的人员达200余人次。他时刻牢记护林工作的重要性,每个山头,每条小沟,每一个可疑的人,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都能巡护到位,记录在案,不留死角,让林区安然无恙。在平常工作中,他凭着一双“铁”腿,几乎踏遍了林区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态等都了然于胸,至今,他所管护的林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没有一起乱砍滥伐林木现象,更没有乱捕野生动物现象,被群众誉为“熊猫村”的“守护神”。(记者 衡俊昌 通讯员 祝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