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佳县好媳妇高永爱:坚守二十五载不离不弃

时间:2020-07-14    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1989年,20岁的高永爱嫁入佳县佳芦镇小会坪村一户庄户人家。婚后一家人相亲相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995年,高永爱的丈夫外出拉红枣时,不慎掉入崖底,导致高位截瘫,人生瞬间跌入谷底。25年来,高永爱用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扛起家庭的全部重担,精心照顾瘫痪丈夫,抚育孩子完成学业,成为自强励志家庭的典范。

  祸从天降 她不屈不挠

  在婚后的最初7年里,高永爱的生活简单而幸福:丈夫勤劳能干,3个孩子可爱懂事,一家人相亲相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冬,29岁的丈夫驾驶三轮车外出拉红枣,经过一处30多米高的悬崖时被电缆勾住,不慎掉入崖底。经过一段时间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因脊髓受损导致高位截瘫。因为治病,他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并欠下不少外债,家庭支柱倒了,一家人的生活瞬间跌入谷底。

  丈夫出事后,亲朋好友都劝她:“你还年轻,趁早离了,还能找个好婆家。”丈夫也不忍拖累她,多次劝她说:“你带孩子们走吧!”面对这种情况,年仅25岁的高永爱绝望过、犹豫过。但想到嗷嗷待哺的孩子、痛不欲生的公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她选择了面对和坚守。

  她对丈夫说:“我当初选择了你、选择了这个家,这就是我的归宿,哪怕你瘫上一辈子,我也会守护你一辈子。只要你活着,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她还鼓励丈夫:“不要灰心,只要有我在,家里的人一个也不能少!”

  二十多年来,她每天为丈夫喂饭喂药、按摩翻身,还要缝洗衣服、辅导儿女、做饭种地。她担心丈夫心情孤独,一有时间就给他讲一些在外面听到、看到的事情。天气好时,她还把丈夫抱到轮椅上,推出门晒晒太阳。

  高永爱知道,“没有文化的孩子不会有出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2002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她举家搬迁,在学校附近租了间门市,售卖一些小百货和学习用品。一有时间,她还辅导孩子们的功课,教育他们遇到困难时要迎难而上。十多年过去了,她不但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让孩子们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提及此事,高永爱忍不住泪流满面,“孩子们还算争气,这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睦邻友好 她感恩回报

  人常说,做一天好媳妇容易,做一辈子好媳妇难,高永爱却默默地陪着瘫痪的丈夫,整整坚守了25年。面对大家的称赞,她只是淡淡地说:“那是我的家,我做了我应该做的!”

  高永爱从不因为自己的苦而抱怨。生活中,她孝顺公婆,和弟妹们和睦相处,堪称典范,被佳县妇联评为“好媳妇”。她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公婆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孩子们都大了,也该孝敬孝敬他们了。”

  2013年,高永爱的女儿考上西安医科大学,学费成了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西安银行的刘玉荣先生承诺每学年资助孩子5000元,帮她完成学业,这给予了高永爱莫大的安慰。

  得到别人帮助的高永爱,也尽己所能帮助别人。2016年,高永爱参加了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佳县任凤祥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先后40余次深入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给学校的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文体器材、生活用品和学费;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拆洗被褥、包饺子、包粽子,陪老人们一起过生日,还给他们带去棉衣、棉鞋、棉被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带去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多年来,她累计帮扶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户3000多人次,义务深入贫困村开展励志宣讲20多场次,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高永爱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过去我们困难的时候是靠大家的帮扶才渡过了难关,现在情况好了理应回报他们,这样,我心里才踏实。”(文图/ 记者 陈静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