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刘全全:身残志坚用爱“修补”幸福生活

时间:2020-08-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刘全全,男,汉族,生于1962年2月,城固县桔园镇刘家营村三组村民。

  “老刘,你这么早又来补鞋了!”“是啊!”老刘乐呵呵地应一声,继续用他那结满老茧的双手熟练地穿针引线,老旧的补鞋机也在寒风中咯吱吱响起来,冷清的街道开始热闹了。身患残疾的刘全全三十年如一日在集镇老街上补鞋子,用勤劳和自强为自己“走”出了一条路。

  刘全全三岁时得小儿麻痹导致双腿残疾,成年之后,为了不拖累父母,他便开始自食其力,学起了修鞋手艺。快50岁时才经邻居介绍和本县五堵镇玉皇庙村的哑巴女子杨正英组建家庭。幸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妻子却在2013年因车祸不幸丧生。面对巨大的悲痛,刘全全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一如既往起早贪黑地在桔园镇老街上摆鞋摊,一块两块地干着,不管是酷暑难熬的夏天,还是大雪纷飞的冬天,他都坚持着。每天摇着轮椅,拉着修鞋的工具,出现在街道固定的地方,给前来的顾客换跟、打掌、粘胶、走线、换拉链,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他都尽心尽力,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困了累了就在街边的屋檐下打个盹。他干活心细手又巧、收费低廉还乐于助人,用他的话说就是“做生意不能心太重”。这使得周边群众都爱与他打交道,他们看到刘全全经常为了省钱买一两个干饼子哄肚子,就干脆把自己家做的饭端给他吃,有时还帮他把日常换下来的衣服拿回家洗干净晾干。刘全全心里感动,就尽力帮他们做一些缝缝缝补补的粗活。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经他的手缝补过的鞋子早已数不清,他帮助过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精准扶贫以来,刘全全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夏天,村上搞产业扶贫给贫困户发放猪仔,刘全全第一个报名。村干部考虑到他行动不便,让他再好好考虑。邻居也劝他“现在有政策帮扶,你腿脚又不利索,干点就行了。”刘全全却一脸“倔强”:“我的腿虽然不好使,但是我还有双手,光靠组织哪成!”领回猪仔后,他在地里种了0.3亩玉米,0.2亩红苕,专门用于喂猪,每天早上早早起床,先是给他的猪仔准备吃的,一步步挪进猪圈,倒上猪食,然后他再去地里忙农活,等到太阳出来,他才回来做早饭吃,然后准备修补工具去镇上补鞋。晚上回来第一时间便是喂猪,生怕他的猪仔饿着,可他自己经常是忙起来忘记吃饭,他觉得政府这么照顾他,要干就要干好。日复一日,他硬是靠补鞋来回路边找猪草和自己种的包谷,红苕把猪喂得膘肥体壮。年底杀猪时,邻居们都自愿来给他帮忙烧水、汤猪,并纷纷抢购他的猪肉,都觉得他不容易,就多给点钱,可刘全全坚持不多收一分。卖完猪肉,刘全全手上拿着将近3000元的猪肉钱,心情激动万分。村民们纷纷散去时,他又开始思考明年再养一头,虽然行动不便,但有一双手,现在政策这么好,自己再努力下,争取早早脱贫。

  刘全全除了养猪还种了一亩地,按时令种着包谷、芝麻、豇豆,耕种收获时,他就靠着一个小凳子坐在地里,干一寸移一寸,忙碌时在地里一干就是一天。种的豇豆需要搭架,摘高处的豇豆,都是邻居给他帮的忙,他觉得虽然自己腿脚不灵便,但得到的是更多人的关心、帮助,没必要为自己的残疾悲伤,所以他整天都是乐呵呵的,说话声音也是很响亮,土地虽然不多,但从没有荒废,靠着他的小凳子硬是把地种的有模有样,农作物不多,但收成都很好。近几年,在镇村干部和乡邻们的帮助下,加上这些年他补鞋、种地、养猪攒的钱成功盖起了两层楼房。帮扶干部刘琪琪感慨道“这样的贫困户我真是越帮劲越大!”村民们也都拿他当榜样!

  当谈起对日后的打算,刘全全坚定地说:“真的感谢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继续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冬日的暖阳缓缓洒在他那老旧的补鞋架和轮椅上,闪着锃亮的光。

  刘全全虽然身体残疾,但内心纯美善良,意志坚强。没有雄心壮志,更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他将冗繁的岁月,用粗糙的大手兜揽理顺,让生活有了清晰的脉络,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