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郭夏锋:奋斗的青春最壮丽

时间:2020-08-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郭夏锋,男,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一组人,现任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南县景村镇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他微信名叫“陕西黑蛋哥”。接触过他的人,都有一个感觉,就是人如其名,又黑又高、又粗又胖,典型的农民大哥形象。说起农业,特别是谈论起金银花和黑花生,他可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让人十分佩服和敬仰。提起他,洛南乃至商洛农业界的人都知道,他是洛南县第一位高级职业农民、陕西省优秀职业农民、高级农艺师、洛南县具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洛南好人、市扶贫先进个人、省扶贫先进个人(奋进奖)。他就是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党支部副书记,景村镇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夏锋。

  在这一连串殊荣光环的背后,渗透了郭夏锋不懈的努力和无尽的奋斗。这几年来他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脱贫致富,让金银花变成了致富花,让黑花生变成了金豆豆,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出了一曲辉煌壮丽的诗篇。

  回乡创业,青春无悔

  2011年4月,不甘平庸的他,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和田园梦想,毅然辞去了工作稳定、收入较高的信合工作,带领群众成立了洛南县景村镇宏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被一部分不看好他前途的人嘲笑为“二杆子”、“半吊子”。内向而倔强的他,从此走上了一条自主创业的产业脱贫之路。

  没有雨伞的孩子,只能在雨中拼命地奔跑。他的创业之路也是如此,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企业家,只有企业没有家,现实中的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为了合作社的正常运转,他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的钱,甚至卖掉了家里的房产;为了建设标准化基地,他撸起袖子,卷起裤管亲自干活,一撅头一撅头,一小块一小块,硬是把一片片荒草滩变成了一个个高标准、规范化的金银花种植基地;为了开发系列产品,他搭亲戚拉关系攀院所,“十顾院校”搞联合,与商洛学院、陕西师大建立了长期的产品研发合作伙伴关系,并与业内多个知名教授、博士成为亲密的朋友;为了开拓市场,他拉着皮箱,扛着蛇皮袋,穿行于火车站、飞机场和各大批发市场及展销会,忙碌的身影或许会迟到,但从未缺席过。他不知疲累的脚步踏遍了北上广,在使出洪荒之力,挥汗如雨的创业路上,不知饱受了几多心酸,流淌了多少泪水。

  现如今,再回忆起创业初期的那段艰辛苦难的历程,他这样一位坚强粗壮的男子汉,却双眼泛起泪花,哭的像个小姑娘一样,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才能体味得到。

  积极探索,坚定初心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2016年8月,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成为景村镇党委的直属党支部,现有党员24名,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建强堡垒、党员示范、党群融合、共奔小康”是合作社党支部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使命。合作社党支部谢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忠诚践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开展“双建双带双提升”和“树旗评星”党建主题活动,使脱贫攻坚和特色党建深度融合,成为全市非公党建的标杆和榜样。

  贫困老党员樊转社,因儿子出车祸,家境十分困难,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帮扶下,去年种植两亩半黑花生,收入达9000余元,合作社党支部又联系宁洛电子商务奖励其1000元,在正月初一村晚演出之际,为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又为其奖励了500元。

  贫困户齐秋凤,由于丈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合作社党支部安排她到合作社养殖基地长年务工,她一边就近打工,一边照顾丈夫,打工顾家两不误,年收入2万余元,2017年自愿申请退出贫困户,成为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典型和榜样。

  在以郭夏锋为头雁的坚强带领下,2018年,合作社党支部,被商洛市委组织部授予“四星级党支部”。目前,正在筹备晋升“五星级党支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也最壮丽。郭夏锋用毅力和奋斗彰显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心血和汗水锻造出一个高级职业农民的亲民爱民情怀,用智慧和力量书写出一个有梦想有抱负的青年创业者的人生传奇。

  面对成绩和荣誉,面对未来和前途,郭夏锋信心百倍地说:“我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脱贫攻坚、产业富民、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一个年轻党员的初心使命,融入到农村这片天地,奋发有为。我们坚信,他的青春一定会在这片广阔的天地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