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坚强前行 勇于担当 以钢铁品格激扬生命乐章

——记孝老爱亲“陕西好人”龙钢公司职工杨伟峰

时间:2020-09-1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11日,陕西省文明委发布2020年7-8月份“陕西好人榜”,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职工杨伟峰入选“孝老爱亲”类好人。面对家庭的多重变故和生活的种种困难,他勇于担当,坚强前行,用钢铁的毅力撑起了家庭一片天。他先后被评为2018年第四季度“韩城好人”、陕煤集团“最美员工”,龙钢公司“星级员工”“优秀班组长”“感动龙钢人物”等荣誉称号。

  杨伟峰是龙钢公司炼铁厂一名行车班长,1995年,他以优异成绩被渭南师范学院录取。开学前夕,父亲突然病逝,面对多病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弟弟,长子与长兄的担当让他毅然放弃求学,入职龙钢成为一名行车工人。凭借那股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他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了行车技能,成长为一名行车班长。

  2007年2月,正当全家人团圆在一起迎接新年时,妻子毫无征兆地突然晕倒,经过医院抢救,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却被确诊为“脑垂体瘤”,手术后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从此,高昂的医药费、一笔笔外债、偏瘫卧床的妻子、多病的老母亲、年幼的孩子成了这个坚强男人的“生活必修课”。

  通过多年努力,他含辛茹苦将弟弟抚养成人,为弟弟盖了新房成了家,看着弟弟一家三口在一起幸福生活的场景,他喜极而泣。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弟弟在2016年误入歧途锒铛入狱,接受长达10年的劳动改造,弟媳离家而去,留下刚满一岁嗷嗷待哺的侄子。“爹亲叔大”的责任让他挺起弯曲的脊背,继续为侄子的奶粉奔波。虽然生活又多了一份负担,但他却说:“在我心里,侄子就是儿子,我会像对亲生儿子那样让他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父爱关怀!”血浓于水的亲情在他心里从来不可割舍。

  母亲、妻子、儿子、兄弟、侄子,他一个都不放弃。生活中的风霜雪雨,他用真情默默承担,命运的艰辛造就他坚毅、执着的品质,他用自己坚强的臂膀,铸就了家庭的伟峰。面对生活如此磨难,他说,“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蹚不过的河。只要这个家还在,我就有奋斗下去的动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樊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