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陕西“自强励志好人”候选人王美玉的逆袭人生

时间:2020-09-16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与命运抗争的勇士,他们面对身体的缺陷、人生的不幸没有屈服,而是用自己坚强不屈的信念,不懈地努力,成功逆袭,最终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在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办事处有这样一位职业农民,名叫王美玉。她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改变了命运,用乐观的态度感染着他人,帮助困难群体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日前,由陕西省委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网络投票工作已经开始,王美玉候选“陕西好人榜”自强励志好人。

  命运坎坷 人生多舛 

  说到王美玉,不得不说其命运的坎坷和多舛。

  今年57岁的王美玉,是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办事处红柳林村人。1984年12月,王美玉与丈夫卢雄伟结婚。从小患有支气管炎的她病情一见不见好转,每当天气变化,她就咳嗽不止、呼吸困难、脸色青紫、嘴唇发黑,无法正常生活。

  “只要不是绝症,就一定能治好。”在丈夫的陪伴下,她跑遍省内外多家医院,支气管炎逐渐痊愈,但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为了还债,1998年她贷款2万元办起了沙石料加工厂,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不仅全部还清了外债,还有了稳定的收入。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至2004年,因交通肇事和石料厂塌方,王美玉先后赔偿经济损失35万元。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6月,她在石料厂碎石过程中,右手5个手指被齿轮机全部轧断,留下终身残疾。2008年,丈夫驾驶四轮时侧翻,造成头部重伤;2010年6月,她在铡草时左手5个手指被铡伤,造成手部残疾。2017年10月,王美玉唯一的儿子发生车祸死亡,更让她痛不欲生。一连串不幸遭遇对王美玉打击很大,几乎把她逼到绝路。

  自强不息 从不服输 

  “老天对我不薄,我还有4个指头。”王美玉开玩笑地说。她是一个面对各种挫折不气馁、敢闯敢干的女强人。面对困难与挫折,王美玉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凭借顽强意志,学会了装载机驾驶和种养殖技术,发展种养殖业,从最初的羊子养殖扩展到养牛、养鸡、养猪等,每年经济收入也从最初的几千、几万到如今的20多万元,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农民。

  在种养殖业发展中,王美玉雇用本村及周边村子的贫困劳动力,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如今,王美玉又开始种植玉米、葡萄等,生产原浆柳林宏酒,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收入更是节节攀升。2017年,她的家庭农场被榆林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

  2014年7月,她注册了神木市亿增农牧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6月注册了神木市金葡萄家庭农场,2017年10月注册了神木市王美玉柳林宏酒厂。一路走来,一路挫折,但王美玉并没有被打败,没有向命运低头。王美玉说:“我从不认命,也不服输,只要奋发图强,就一定能像正常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些年,王美玉含着眼泪、咽着苦水,一次又一次重新站起来,顽强奋斗,不但还清了外债,还赚了钱,摘掉了“穷帽子”。

  乐善好施 帮助他人 

  “她每次捐款都不会落下,在关爱退役军人网络捐赠活动中,她又捐款500元。”神木市滨河新区红柳林村包村干部冯瑞说。自他开展包村工作以来,王美玉累计捐款1万多元。

  看到自家的生活一天天富裕起来,可周围还有不少人仍过着穷困的日子,王美玉心里不是滋味,经常寻思着如何为身边的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2012开始,除了参加捐款活动外,王美玉每年都会用自家的播种机,免费为村里的农户种植玉米和小杂粮。只要村里的种植户需要播种、收割时,她从来都是义不容辞。每年雨季,她驾驶着装载机为本村的生产道路填挖土方、平整道路,从未收过一分钱……

  看到村里有100多个老人,儿女们大多在城里工作,老人们的饮食生活有诸多不便时,王美玉和丈夫商议,计划在本村开办养老院,帮助老人们安度晚年。“名字我们都想好了,取名“神木市老来红养老院”,目前手续正在办理中。”王美玉说。(记者:宋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