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者自助 乐人者自乐——记陕西“助人为乐”好人梁小军

时间:2020-09-2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核心提示 

  近年来,在神木市各镇办、乡村、社区、特殊教育学校、社会福利院、广场等公众场所,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支帮困助残义工队伍。他们以助人为快乐之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而这支义工队伍的带头人就是神木市春之秀美容美发店总经理梁小军。他是我们身边的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坚持创业不放弃  

  “先进义工”“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身边好人”“第三届榆林好人”……走进梁小军的店里,博古架上摆满了各种荣誉证。2009年以来,梁小军每年拿出2至5万元帮助员工解决生活等困难,先后为3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子女提供就业岗位,并免费为他们教授美容美发专业技能。日前,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2020年7月至8月份“陕西好人榜”,梁小军榜上有名。

  15

  梁小军为顾客理发。

  今年47岁的梁小军出生在神木市沙峁镇梁家仓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他12岁时母亲病故,兄弟姊妹6人缺吃少穿,和父亲相依为命,一家人生活在封闭落后的农村,一年也没有多少收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神木南部乡镇干旱少雨,农民连年受灾,粮食产量锐减。在家中排行老六的梁小军,为减轻家庭的负担,小学没念完就辍学回家,之后他远走他乡,独自一人到社会上闯荡。他先是跟民间说书艺人学艺,学习半年后没有多大长进,就转行到北部乡镇当了一名临时养路工。一年半后,他再次背起行囊去内蒙东胜的一家砖厂打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老板最后只给了他600块工钱。从东胜回到神木后,梁小军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600元钱交了学费,开始跟老师学习理发技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认真学习,他基本掌握了理发的技巧,并在神木县城开办了一家理发店,起名“无名发廊”。从1993年开始,梁小军在发廊里没日没夜地打拼,并多次到北京、西安、广州等地拜师求艺,学习新潮美发技术。2002年冬,他创办了“春之秀美容美发”店,2010年,他扩大了“春之秀美容美发”店的经营规模。

  店铺面积从过去的15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500多平方米,营业收入由四五千元提高到二三十万元……如今,梁小军的事业慢慢走上了正轨,虽然摆脱了贫苦的生活,但他仍然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和帮助过他的人。2001年,他加入神木社会志愿者服务组织,工作之余经常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并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

  扶贫助困献爱心 

  “特别感谢梁小军提供的这份工作,现在我每个月的工资有4000多元,相比在工地打工,工作既轻松,收入又稳定。”在梁小军理发店打工的贫困户李拖爱说。

  据了解,由于梁小军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目前在他店里打工的同乡人有五六个。

  从贫穷的家庭、苦难的童年、闭塞落后的山村里一路走来,梁小军经历了少年丧母、外出流浪、年幼打工、事业受挫等很多别人体会不到的不幸和打击。但正是有了这些苦难和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鼓足了他的勇气,增长了他的干劲,也让他深刻地体会到社会弱势群体的艰辛与不易。他深知,对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对他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从1993年创业开始到现在,他带过不少徒弟,每当遇到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来求学时,他就想到了自己的童年,于是会主动帮助他们,免收他们的学费。

  1997年至1999年,梁小军在北京学习期间,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帮助过不少生活困难的学员。从2009年起,梁小军每年拿出2万至5万元,用于贫困家庭员工的父母养老、子女教育、灾病救助、儿婚女嫁等困难的补助。先后为3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子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免费为他们教授美容美发专业技能。2017年3月,在神木市举办的“1-2月份陕西好人发布仪式”现场,他主动向县里申请,自己拿出5万元作为回馈和激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爱心基金,并为他们免费提供理发美容服务。

  “帮助他人其实是在帮助自己。我做的事情虽然小,但在方便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谈到未来,梁小军说,无论在任何时候,他都不会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并将这份公益事业永远地坚持下去。(记者:宋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