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李先荣:凭借良好的口碑使自己的农家乐远近闻名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李先荣,女,生于1966年1月,中共党员,下梁镇石瓮子社区人,石瓮子社区溶洞景区永太农家乐老板。农家乐开办二十年来,她用行动践行着“以诚为本,厚道经营”的经营理念,诚信办农家乐。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她利用自家菜园种植蔬菜,使用农家肥,保证食材绿色安全环保。每年旅游旺季,景区的农家乐都会供不应求,部分商家会临时涨价,但她一直坚持淡旺季同价经营的原则。做生意客人落东西是常有的事,面对客人的贵重物品都会想尽办法的物归原主。李先荣做生意始终抱着一颗诚实守信的心,凭借良好的口碑以及个人的信用,使生意越做越旺,自己的农家乐远近闻名,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

  今年52岁的李先荣是柞水县下梁镇镇石瓮子社区人,1998年,她在自己的家里开办了当地第一家农家乐,如今已走过20个年头。她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诚实做人、诚信经营,不论是熟人还是生人、本县人还是外地人,她都一视同仁,从不欺客宰客。她的农家乐不仅在县上出了名,就连很多外地人都慕名而来。说起今天的成就,李先荣说:“做生意就像做人,要厚道诚信,要把每一顾客都当成朋友真诚的对待,哪怕他只是来家里歇歇脚不消费,都不能冷眼相看。

  厚道诚信生意好

  和农家乐结缘对李先荣来说纯属机缘巧合。刚结婚时,李先荣在柞水县溶洞景区当售票员补贴家用。婚后有孩子之后,为了照顾孩子,李先荣辞去了这份工作。随着溶洞名声越来越大,游人越来越多,李先荣看到了商机,萌发了创办农家乐的想法。当时,农家乐这个概念很多人不知道,也不理解。她的这个创业想法很多朋友和亲戚都不支持,但生性倔强的她还是顶着各种压力,在自己的旧房子里办起了农家乐。她在地里种上蔬菜,自己掌勺当大厨,丈夫充当了服务员,柞水县的第一家农家乐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风风火火地办起来了。

  因为离溶洞比较近,每天的游客也不少,开始时每天都很忙,常常一站就是一天,炒菜炒的胳膊疼的都抬不起来,丈夫在厨房的饭厅来来回回的奔走,身上穿的衣服湿透了,到了晚上浑身酸疼;周末生意更好,孩子从学校回来都当起了临时服务员。客人喜欢院子里的蔬菜就去摘,李先荣从来都是热情的;客人途中脚受伤,李先荣二话没说就送客人上医院看病。经营一段时间后,她的农家乐因为菜味好、老板厚道诚信而名声大噪,引来了更多的客源。有西安游客过来吃饭,吃过一次后觉得这饭菜味道好,还专门带朋友过来吃,一个月里来过七八次。后来,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她不但供养了孩子长大,2005年的时候,她从原来居住的山上搬到了山下离溶洞更近的地方,投资100多万盖起了一院子的新房子,把生意做得更大。

  传授技艺带创业

  李先荣做生意,总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了让消费者吃的健康,她刚刚开始办农家乐就利用自家菜园自己种菜,蔬菜生长过程从不用农药化肥,坚持使用农家肥,保证食材绿色有机安全。周边多人说“你买菜做不就行了,这样多麻烦”。李先荣说“自己种的菜味道好,来我这的人都喜欢,客人吃的高兴,我的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李先荣还为梦想致力创新,她认识到市场竞争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如不创新就会被无情的淘汰出局。为了使农家乐菜品不断出新,她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回来琢磨创新,先后创新了鸡蛋焖子,土鸡蹦子等地方特色菜品,同时将新创的菜品传授给邻里农家乐。有时柞水各景区附近大酒店的厨师和服务员也来学习。她从不吝啬于自己的独家秘方,把自己的做菜心得和技术尽心尽力地传授给实心想学习的做菜的人。在她的带动下,全社区20多家开办了农家乐,年收入达200多万元。

  诚信经营声名扬

  除了在食材的质量上做文章,明码标价,透明经营也是她生意成功的关键。每年旅游旺季,景区的农家乐都会供不应求,部分商家会临时涨价,但李先荣一直坚持淡旺季同价经营的原则。她说:“做生意不能只图眼前利益,我的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他们每次能到我这来,就是对我的信任”。

  做生意客人落东西是常有的事,面对客人的贵重物品她从未有过丝毫的贪恋之心。2015年6月有个年轻小伙子把苹果手机掉在桌上忘拿了,收拾桌子时候服务员发现了,她知道后,立即驱车追赶,在柞水车站追上客人后,把手机交给客人才如释重负。十几年来,这样的事情她碰到很多,但每次她都会将客人遗失的物品物归原主。不管是食材上、价格上,还是服务上李先荣始终抱着一颗诚实守信的心,她始终相信诚信乃立人之本,是无形的资产,凭借良好的口碑以及个人的信用和人品,使得自家的农家乐远近闻名,成为溶洞景区餐饮的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