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王攀:公交司机勇斗窃贼,浩然正气人称赞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王攀,男,197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咸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第二公司11路驾驶员。1995年王攀入伍,2002年光荣复员,2016年招聘进入公交公司,入职6年以来,王攀以饱满的热情、极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他及所在车组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车组。他多次拾金不昧、帮助他人,关键时刻见义勇为、勇斗小偷,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2020年7月19日上午9点半左右,王攀驾驶车辆准备进入咸阳市民生路十字站点时,突然前排有一位七十多岁的阿姨大喊“我钱丢了,车上有小偷”,王攀迅速做出反应,立即靠站停车,并紧闭车门,他一边询问情况一边及时报警,此时,车上一名30岁左右的小伙子情绪激动,大喊自己有事急需下车,王攀第一时间上前对其进行劝慰,但该男子仍不予配合,并沉大家不注意跳窗而逃,面对突发情况,王攀没有丝毫犹豫,紧跟着也跳了出去,边追边喊“抓小偷,抓小偷”,追了200米左右时,在一名路人的帮助下合力将小偷制伏,找回了乘客丢失的钱财。随后,该男子被及时赶来的110民警带走。王攀在面对乘客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不考虑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勇斗窃贼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网友称为“最美公交司机”,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王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斗窃贼绝非偶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就是个“热心肠”,始终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在日常公交运营当中,王攀多次捡拾到乘客遗落的手机、钱包等物品,都是第一时间上交单位,联系归还物品,深受乘客好评。2019年1月的一天,王攀对车辆例行“三查”时在座位底下发现一个黑色双肩包。为了找到失主信息王攀在调度员见证下打开背包,发现包里有一部小米手机、1200元现金、一本存折、一本驾照等贵重物品,王攀和调度员通过手机内的通话记录联系到了失主。丢失物品的是一名外地乘客,看到失而复得的物品,他特别感动,连连向王攀表示道谢,并为咸阳公交集团点赞。

  热心的王攀还经常帮助同事保养车辆,有同事车突然坏路上,他第一时间帮助同事排查故障帮助同事及时修复,减少耽搁乘客时间,保证乘客出行。王攀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人爱车、车惠人、人车和谐的公交服务信条。

  安全行车也是王攀不懈的追求,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每天提前到车场,严格执行公司“三查”制度,时刻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他坚决不做违反交通法规,违反公司行车安全制度的事,不开赌气车、英雄车、带“病”车。时刻保持安全行车的高度警惕性,坚持文明礼让行车。

  这就是王攀,每天手握方向盘,穿梭在咸阳的大街小巷,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车厢里飘荡着真诚的问候。在平凡的岗位上带着梦想和责任上路,在微笑中前行,在快乐中奉献,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