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刘智:常怀一颗感恩助人之心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刘智,男,1987年6月生,榆林市靖边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驾驶员。

  刘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纯朴善良的他自幼受长辈积德行善思想与行动的熏陶,常怀一颗感恩助人之心。只要有人陷入困难僵局,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十几岁时,刘智与表弟在河边戏水,突遇有人落水,擅长游泳的他俩,奋力救起落水男孩,并及时将其仰面置于膝盖之上,让其腹中河水流出,男孩得救了。一次上学的途中,他路遇一位老大妈在一粪坑中挣扎呼救着,他毫不犹豫向粪坑中的老大妈伸出了援助之手。

  种善因者必得善果。2013年,刘智家建房铺地板,施工者众多。一名工人因触电突然倒地,口鼻流血,不省人事。在众人乱作一团之际,他沉着冷静,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帮其做了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为工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重获新生后的工人,说是刘智救了他一条命,感激的话说了一箩筐。事后,工人不愿刘智多为他花冤枉钱,第二天医生检查,说情况稳定,他主动要求出院。

  2019年,刘智在教堂巷看到邻居高奶奶被快递小哥撞倒后,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刘智让其平躺之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去附近的诊所买了救心丸让其含在口中,救护车及时赶到,八十多岁的高奶奶转危为安,事后高奶奶逢人就夸刘智心肠好。

  2020年7月19日中午2时30分许,刘智驾车和朋友高波由靖边出发准备前往横山区,行驶到包茂高速横山段时,路遇前方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冀B牌来自唐山市的小货车从对向车道冲过中央隔离带,侧翻到高速路中央。刘智当时见状立即将自己的车辆停到肇事车辆的前方,急忙在肇事车辆后方150米处摆好警示物并拨打报警电话。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副驾驶女乘客右腿被车辆挤压,腿部受伤严重,血流不止,左腿被夹至驾驶室与车座中间,无法移动。驾驶员被甩出车外,万幸的是受伤不太严重。刘智和高波将侧翻车辆破碎的前挡风玻璃、残留玻璃和车内杂物进行简单清理后,用他自己车内用于疫情消毒的酒精,对伤者伤口进行消毒处理,考虑到伤者膝盖处伤口比较大,防止二次损伤,刘智用车辆散落的木板对伤者腿部进行固定,因为现场找不到其他可以代替的急救物品,刘智用他车内刚买的新T裇撕成条状,对伤者膝盖进行包扎和固定。刘智一边安抚伤者情绪,叫她不要睡着,保持清醒,一边和他朋友高波及侧翻车辆司机,用撬杆将变形的驾驶室撬开空间,把伤者左腿移出后,救护车也及时赶到。刘智和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并驾车跟随救护车赶往横山红会医院。到达医院后,医生对伤者伤口进行缝针和包扎处理,他照看了伤者3个小时后,待伤者情况稳定后他和朋友才离开医院。伤者家属感激刘智和他朋友的鼎力相助,更感激他危难时刻机智敢为,智勇过人。

  刘智虽然年纪不大,但被他帮助过的人确实不少。俗语云:天有权,人有责,地有力;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责任在前。不仅如此,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正义感令人感动、令人钦佩。

  勇者,智也。路见困难,敢于施救,是勇也;救人之法得当有效,是智也。他常说,愿意随时随地去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多做贡献,也是为自己和家人多积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