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马涛:危机时刻伸援手 救助生命显担当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马涛,男,1986年9月出生,陕西勉县人,2012年5月进厂工作,现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轧钢工。在工作中,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他化身“钢铁侠”连续两年勇救二人性命。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路遇女子落水奋不顾身

  2020年7月16日14:46分,马涛和同事从汉中考完试回家途经勉县武侯大桥时发现桥下有人落水,见形势危急,他迅速判断了周边环境后,选择了距离落水者最近的地点,纵身一跃跳入三米多深的汉江河,快速游到溺水者身边用尽全身力量撑起溺水者后背,尽量让女孩少呛水,并不停地告诉女孩不要紧张放松身体……。随后,勉县消防救援队赶到,此时,马涛已经将女子成功托举出水面,由于冲锋舟船体较小,无法同时容纳他和落水者,马涛没有犹豫,立即将该女子送上冲锋舟前往医院救治,自己在江中微微调整后,独自游回了岸边。

  这场施救中,马涛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江河之中,正是由于马涛及时采取措施,才为后续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避免了一出悲剧的发生。他用14分钟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同时也拯救了一个家庭。

  派出所人员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多次询问马涛的姓名、电话和单位,但都被马涛以“这只是一件小事,没啥值得说的”为由而婉拒。直到派出所联系到公司时他的同事说出来的。曾目睹整个救人过程的同事说:“真的很佩服他,当看到女子落水后,他二话没说,就跳下去了,我还拉了他一把,都没拉住……”马涛说,“当时也没有想啥,就想先去救人,我想当时只要是有能力施救的人员肯定都会这样做的!”

  壮举绝非偶然,英雄也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还曾在2019年9月1日和2012年7月先后两次救人……

  路遇小男孩轻生挺身而出

  2019年的9月1日是马涛的生日,这一天他和几个好友一到准备去超市买点菜品然后为自己庆生。在路过沔水湾大桥时看到桥上站满了围观群众,他了解到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小男孩因为和父母吵架,正准备跳江轻生,眼看着孩子已经翻过大桥护栏,其他众人不敢向前一步,独怕激怒小男孩跳下去,机智勇敢的他则悄悄的转到孩子侧面慢慢的靠近,凑到跟前后箭步上前一把抓住孩子的胳膊,另一只手则紧紧的抓住孩子的腰带,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随后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一同去派出所做完笔录后,孩子的家长赶到了,紧紧抓住马涛的手当面要表示感谢,结果被他婉拒了。

  还有2012年7月份,马涛在家门口碰到从县城回来的邻居,听闻在马营桥大坝有一名小学生不慎落水,他便急忙赶到现场帮助救援,赶到现场后,消防员已将孩子救了上来,他便帮助消防员用担架把孩子从岸边抬上救护车。正当消防队员和孩子家属要表示感谢他时,他已经默默离开了。

  见义勇为背后是好人

  工作中马涛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进取,苦活累活总是奋勇当前,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单位有些员工家在外地,回家的话需要找人顶班,只要是马涛轮休他都是爽快的答应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家就是本地的,工友家在外地,常年不回家,若是有事就让工友安心回家一趟,自己也不过就是少休息几天。记得在2014年的一次检修作业中,班组的工友皇甫勇不慎将脚扎伤,他见状立即将工友搀扶出厂房,用他的小电动将其带到医院,由于工友行动不便,他跑上跑下的办手续、取药、交费、记医嘱,等到家属来到医院后一切已经包扎处理完毕了,就连医生都夸赞到辛亏他工友跑前跑后及时处理了伤口,在医院休息几天观察一下就没事了。每当工友们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尽力去帮助,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在他身上充分展现。在一线生产班组的员工,马涛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各种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就是马涛,一个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救人的钢铁汉子。他见义勇为的义举虽然在时间的长河里显得那么短暂,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已将义举作为一种生活常态,一种习惯的人,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在人民群众安危受到威胁时,他一定会再次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以实际行动重新演绎一段见义勇为的佳话!

  马涛同志这种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行为,是新时代弘扬文明新风的典范。汉钢公司也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马涛为榜样,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大力践行“正”文化,人人争做文明典范,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