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张忠海:公交车司机“百米冲刺”紧急救援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张忠海,男,1972年2月生,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080路车长。

  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客运行业,2018年9月入职西咸公交集团后一直在1080线路上工作。工作中他团结同事、积极肯干、尽职尽责,入职以来无事故无投诉,有过多次的好人好事经历。

  2020年7月30日早晨,张忠海车长检查完车辆后,从始发站开始一天的运营工作,7点20分车辆行驶到西咸新区森林公园地铁站十字路口,在等待绿灯准备左转时,他看到十字路口执勤的交警突然跌跌撞撞地摔倒在地上,有着多次救助经验的他,迅速拉起手刹制动,第一时间下车跑过去将民警搀扶到安全地带,避免事故的发生。“看到交警突然晕倒,没有多想就赶紧跑过去了”张忠海说道,当时交警倒在路上已经昏迷,张忠海扶起被唤醒的交警,并询问是否需要拨打120,交警摇头表示不需要,等到这名交警的同事过来之后,张忠海对交警说:“现在是上班高峰期,车上还有很多乘客,确认您平安无事,我就上线路正常运营了。”由于公交车还停在十字路口,张忠海车长将交警托付给了他的同事后,回到车上继续工作。他说:“当时正是早高峰,救人耽误了一会儿时间,但车上乘客并没有因此产生不满情绪,反而给我竖起大拇指表示大力支持,还有2名乘客下车一起帮助交警”。

  他救助交警的事迹在公司传开了,并迅速在网上被广泛传播,人民日报、人民网、环球网、中交报等多家国内媒体争相报道,得到了广大网友的高度认可和点赞。

  其实,这样的事在他的工作中并不少见。他所在的线路,是公司的“优质服务线路”和“敬老文明线路”,全程21公里,途经多个学校、社区、地铁口、商场等客流量较大区域,老年乘客和学生较多。工作中的他对待乘客的询问,总是有问必答、耐心解释,遇到腿脚不方便的乘客,他也会帮助他们上车。

  2019年的3月的一天,张忠海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车厢内一名年轻乘客突然晕倒,他立即停车,和车上的乘客将病人放平在车厢内,尝试呼叫唤醒,同时拨打了急救电话120。等医护人员到现场后,他又配合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上救护车,这时他才恢复了正常运营,车上的乘客都对张忠海的举动表示赞扬。

  2019年冬,有一天一位70多岁的老年乘客因不知道要在哪站下车,也不知道家人的联系方式,他果断的将老人拉回场站。他安抚老人不要着急,同时给老人买了饭和水,然后拨打了110,在民警赶到后又协助联系到老人的家属。最终家属赶来安全接回了老人,并对张师傅的举动表示感谢。

  他身上的好人好事总是在不断发生。2020年4月30日,张忠海驾驶公交车在文林学校站点上下乘客时,发现一个小学生站在上车门口迟迟不动,张忠海经过仔细询问和查看后,发现这个小学生脚上有伤没法自己上车,于是他马上下车将这名小学生抱上车,并安顿其坐稳扶好,在该小学生下前车的每一个站点,他都会询问他的身体情况,直至帮助这名小学生安全下车。张忠海的行为感动了车厢的每一位乘客,孩子的一句“叔叔,谢谢你”也温暖了他的心。

  滴水汇聚江海,伟大出自平凡。张忠海就是这样的兢业业、无怨无悔,用“心”去服务乘客,在三尺驾驶台上用平凡书写着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