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张东海:行源于心 力源于志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张东海,男,甘肃正宁人,航空工业西飞模具锻铸厂职工,1985年11月出生,2014年6月入党,2004年7月西飞技术学院铣工专业中专毕业,2014年1月15日西飞技师学院机械加工专业大专毕业,2011年11月取得高级工,现任模具锻铸厂金属模具加工单元铣工。

  8月5日晚,一场罕见的大暴雨突袭阎良,短时间内降雨量高达100毫米,狂风夹着大雨,阎良城区低洼地段“积水成河”。十年不遇的这场暴雨令许多人记忆深刻,而对于西飞模具锻铸厂职工张东海来说,这场暴雨中的经历更是刻骨铭心。

  当天下午,张东海带12岁的儿子去石川河边游玩,天色渐黑,父子俩有说有笑地骑车回家,途经迎宾北路至咸铜线铁路桥下时,突降倾盆大雨。张东海赶紧带着儿子在地势较高的单车道辅道处避雨,此时,已聚集了五六个人在此避雨,大家都好多年没见过这样的大暴雨,互相之间还开玩笑地闲聊着雨势。

  无意之中,张东海向远处瞥了一眼,突然发现在远处几十米的地方,好像有辆轿车在水里漂浮着,因为视线不好,只隐隐约约看见车顶上,好像有一团黑乎乎的人影。“咱们过去看看吧。”张东海招呼身边两个一起避雨的路人。随即,张东海把手机和鞋交给12岁的儿子,叮嘱了儿子一句:“待在这里别动,等爸爸回来。”

  于是,三个人冲进大雨中,此时,路面的积水已经淹到膝盖,他们在水中艰难地向那辆黑色的轿车靠近。随着张东海他们三个人越走越近,“救命,救命!”的声音,随着雨声和风声一起飘过来。原来,由于通道下地势低洼,在大雨的倒灌下,很快水位急速上涨……最深处已达2米。一辆轿车经过此处时,突然熄火停滞不前,雨水急速涌入车厢,车内被困的大人小孩在车顶上呼救,境况凶险万分。

  “有人被困!救人!”“怎么救?咱手里啥都没有。”“咱回去找找看有没有工具。”“我拖拉机上好像有一根麻绳。”三个人边说边往刚才避雨的地方趟水过去。他们在那里找到一根绳子,两块小木板,返身又向那辆黑色的车趟水过去。

  在暴雨中行走,双腿犹如灌了铅,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倾盆的雨水砸在脸上身上,让他睁不开眼睛。张东海心急如焚,短短几十米路,齐腰深的积水,张东海感觉走了好久。

  张东海先把手里的两块木板扔进水里,想让被困人员趴在木板上,但无奈水势太大,木板瞬间被冲走。“怎么办,我俩都不会游泳。”两名路人无奈表示。“我来!”张东海边说边往自己腰间捆上绳索。“你们俩在这里拉着,我过去接他们。”张东海毫不犹豫地就向被困车辆游过去。

  其实事后,张东海才有点后怕,作为典型的北方人,一年只去过游泳池一两回的他,游泳技术实在只是“三脚猫”的水平。“但那会儿,真没多想,救人要紧。”张东海说。

  当张东海靠近轿车时,他只感觉到车顶上有人立刻把一个孩子扔到他的肩膀上,并大喊道:“把叔叔肩膀搂紧。”张东海都没时间看清孩子和车上的人,立刻返身,一手拉住绳索,一手使劲划水,他努力抬着头,保证自己和孩子别呛水,奋力向高处游去。在另一头,另外两个一起救人的路人,合力拉着绳索,很快把孩子放到了安全地。

  放下孩子,张东海又一次返身,再次游向被困车辆。这一次,又一个孩子被塞到张东海的怀里,张东海左手紧紧搂住孩子,右手拉住绳索,再次将第二个孩子送到了安全地方。第二个孩子刚送回岸边,其余不慎滑下脚踩的车顶,落入水中,情况万分危急。张东海顾不上喘息,就立即再次入水救人。

  当张东海第三次返身向被困车辆游去时,他已明显感到体力不支,双腿和双臂都在发颤。从来没有在水里有救人经验的他这才感觉到,在水里拉一个人怎么那么沉,那么重。但车上的呼救声容不得他多想。这一次,张东海一手拉住绳索,另一只手拉住一个老人,而这个老人一手抱着一个孩子,另一只手还拖着一个老太太,三个落水者的重量超过了300斤。由于水势过猛和过于紧张,落水者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一行人在水中拼命挣扎。张东海意识到,他的右手紧紧攥住的是三条人命,他死死拽住这个老人,仅凭一只手之力拉着三个人奋力往岸边游去,不敢有一丝懈怠,用尽全力,奋力前行,虽然距离安全高地只有五六米,但这是他人生中走过的最长最艰难的五六米,

  此时,其他人也赶来帮忙,张东海和在场群众合力救出了五名被困者,而张东海已瘫软地抱住路边的护栏,两条胳膊不停地颤抖,浑身没有一丝力气,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

  休息了一会儿,已经极度疲惫的张东海才想起还在原地等待的儿子。他赶紧起身找到儿子,12岁的儿子正在接爷爷打来的电话,看到爸爸后,孩子的眼泪夺眶而出。张东海心疼地一把抱起儿子。“爸爸,咱的车都不见了。”儿子说。因为雨还在下,水位还未退去,张东海也找不到淹没在水里的电动车和儿子的自行车,于是说道:“不找了,走,咱先回家。”回到家后,张东海才感觉双手剧痛,腿上也有几处伤口在流血。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张东海以实际行动亮出航空人的精神品质,表现出了航空人的使命担当。

  张东海的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救人行为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们说:“张东海是一个平常人、老实人,平时就爱乐于助人,一直在岗位上默默耕耘。但他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出了一名党员真本色。我们都要向他学习!”

  面对同事们的夸赞和关心,张东海却一再说自己不是英雄,他说:“自己平时最爱看那些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没想到这次让自己碰上了。作为一名航空人,也终于能为社会出一份力,我感到很满足。”

  什么才是生命最真实的底色?事业、家人、责任还是爱心?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但,在最困难的时刻,在最危险的关心,我们都可以成为最被需要的那个人!张东海在暴雨中的见义勇为,是用最平凡的身份,谱写生命最美好的赞歌,为航空城增添了温暖的色彩;用最勇敢的行为,为守正向善实践文化做出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