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赵宁:高速小伙勇敢担当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赵宁,男,1990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陕西高速集团西耀分公司泾阳管理所工程养护股长。

  二十分钟生死救援,高速小伙勇敢担当

  2020年8月1日上午11时35分,省高速集团西耀分公司泾阳管理所员工赵宁同志在陪同家人游览咸阳市古渡廊桥景区时,突然听到桥下传来“噗通”的落水声,出于职业敏感性,他起身望向桥下,发现有一名女子落水,于是他立即向周边群众呼救,请巡逻的保安前来援助,同时迅速冲向附近桥梁护栏上捆绑的救生圈,但是救生圈被铁丝捆扎,徒手难以卸下,在试图对两个救生圈拆卸失败后,他奔向百米开外的古渡廊桥二楼,找来值班管理人员共同参与施救,与此同时赵宁的妻子已拨打120急救电话,沟通了落水女子的位置并规划120的施救路线。这时救生圈已经拆下,实心塑料材质的救生圈十分沉重,周围群众难以抛出桥外,赵宁同志平时有健身的习惯,他第一时间独自抱起救生圈向桥下抛去,但是落水者此时已逐渐漂远,救生圈无法发挥作用。时间就是生命,此时落水女子已由最初刚落水时的四肢及上半身漂在水上转为只剩头部漂浮在水上,赵宁环顾湖面,发现几百米开外有游览船只停靠在咸阳湖岸边,他立即请求廊桥值班管理人员拨打船只公司电话,请求参与救援,同时组织桥上的所有围观人员迎向船只方向高声呼唤,为其指明落水女子的位置,最终游览船及时将溺水女子解救上来,随后岸边早已等候的120立即将女子送往医院。后经查阅监控视频,落水女子为自行翻越古渡廊桥二层扶手跳下。

  事后,在大秦交通公众号的采访中,大秦交通问了这么一句话:救完人为什么你和你妻子都大哭了一场,当时什么感觉?赵宁回答:从发现落水女子到救援其上岸,也就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但是那一刻做了太多事情,古渡廊桥分为两层,我在一层发现落水女子后开始呼救,然后拆卸救生圈,我妻子同时拨打120开始沟通救援地址及路线,后来我发现救生圈难以拆卸后,又去二楼找景区管理人员联系他们的救援力量,以及请求他们联系咸阳湖岸边的游览船赶来救人,这二十分钟经历了太多事情。从事高速公路养护行业这么多年,道路救援也经历了很多次,所以凭直觉第一时间规划了这样的救人方式和应该做什么工作。当时没想太多,救援完毕后,我当场蹲下来靠着柱子大哭了一阵,因为我觉得这个人我如果没救起来,我要内疚一辈子。

  此次事件传播到网络后,陕西都市快报抖音官方账号已点赞十二万+、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十万+、陕西2套电视台及大秦交通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对这场见义勇为事件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唯有实干 方得真知

  赵宁,男,30岁,自2011年参加工作后,在陕西高速集团西耀分公司从事多年的道路养护工作。

  高速公路养护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春夏秋冬都在路上,风吹日晒、爬边坡、下桥墩,春融季节道路徒步排查,夏秋季节防洪防汛,冬季绿化防火、除雪保畅,忙起来好些天不能回家,饭也顾不上吃,但是这名90后至今已参加工作9年有余,在过去的9年里,他把自己融入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拼搏,已经掌握了丰富的养护工作经验。

  由于所在G65包茂高速不但是国家高速路网的主干线,同时也是连接西安至黄陵县的重要通道,黄帝陵的特殊性要求他们每年的3月至4月“黄陵祭祖”期间,必须面对比平时更加艰巨的付出,才能保证高速道路通行状况的安全畅通。

  2019年,他所在的QC技术小组更是在他和同事们的配合下,荣获了全国交通系统质量信得过班组以及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义举绝非偶然,侠骨正气存于心

  赵宁同志在西耀分公司志愿者队伍成立后,积极投身到交通春运“暖冬行动”、植树护绿、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7月4日,他还代表省高速集团团委参加了由团省委牵头举办的“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活动,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青年志愿精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个普通的90后,一个普通的公路人,赵宁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年轻人见危必救、见义勇为的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