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庞霖:扎根基层不畏苦 服务三农不懈怠

时间:2020-10-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庞霖,男,汉族,生于1985年4月,中共党员,周至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中心助理畜牧师。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要服务农村,从事农业,在农村发展大有可为”。正是这种初心,他大学毕业,毅然放弃在大城市里的高薪工作,选择留在基层当了一名畜牧人,从事着畜牧养殖的生产技术推广工作。他刻苦专研、爱岗敬业,从一名毕业生成长为领导眼中的“万能钥匙”、同事心中的“敬业模范”、群众口中的“畜禽卫士”。这一路走来,他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发文表扬,先后荣获陕西省畜牧统计监测先进个人、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求真务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猪肉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防好非洲猪瘟,对确保生猪稳产保供至关重要。2018年冬,非洲猪瘟集中爆发。庞霖主动请战,坚守村镇一线,指导养殖户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同时又帮助养殖户积极补栏,大大降低了养殖户受疫情影响的损失,挽救了一个个濒于关闭的养殖户,使他们重新鼓起信心,恢复生产。

  “庞霖的技术真是过硬,感谢他帮我家看好了猪病。”说起他的技术水平,尚村镇农民张孟刚赞叹不已。2019年4月,张孟刚家的80多头猪突然生病,四处求医诊治未果。眼看着猪病一天天加重,老张急得团团转。后经人介绍,老张给庞霖拨打了求助电话。经过现场诊治,他迅速确定病因、对症下药。几天后,老张养的猪全部康复。老张感激地说:“场内挽回损失几十万元,这真是幸运”。工作以来,像张孟刚这样接受过他帮助的养殖户,在当地还有很多很多。

  砥砺奋进,干事创业敢担当

  2017年以来,由庞霖负责的项目有省级肉牛基地县建设项目、生猪品种繁育改良项目、畜禽粪污治理示范工程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千方百计地提高了养殖户的基础设施、设备、品种改良、粪污治理等技术水平,使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91.8%,有效地降低了养殖风险,加快了生猪恢复生产和供给能力。

  面对佳绩,他并不满足。他主推的“一清、二分、三建设”粪污无害处理技术模式,对于农户养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能够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年可利用粪污总量约为 23万吨,年可增收450万元。畜禽污染得到了治理而且还再利用,实现了经济、环保效益双赢。他的足迹遍布全县1个街道19个镇,接受咨询、生产指导上万次,培育各类养殖专业户140余户,他的工作事迹得到了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的采访,好的经验做法刊载在2016年6月5日科技推广版面上,供各地学习借鉴。

  尽心尽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庞霖不辞辛劳,用汗水守护贫困户的一份份安宁。低保户李自军因腿病截肢需要大量资金,他积极协调村委会、民政局,为其申请大病临时救助资金8万元,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当李自军手术出院后,他又奔走在县残联为其咨询安装假肢。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想方设法,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实事6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多件。

  庞霖还担负着九峰镇两个村贫困户的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两个村的主导产业以猕猴桃为主,但农户分散经营,品质不一,价格也就存在天壤之别。他看到这一点,立即协调当地果业合作社,将果农思想从“单打独斗”朝“群体抱团”转变,再授以贫困户统一的技术标准栽植,最后再由果业合作社收购、销售,既提高了果品价格,又拓宽了销售渠道。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农业生产关键环节,他经常进田间对贫困户生产技术进行现场指导,有时一忙就顾不上喝水吃饭,由于长期劳累和饮食不规律,他身体不好人也很瘦弱。目前,贫困户的培训次数达2千余人次。他的扶贫成效,在2020年7月得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教学院专家团队的关注调研。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庞霖用心血和汗水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追求,诠释了他扎根基层,献身畜牧事业的光辉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