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吴浩斌:用热情与责任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时间:2020-10-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他十几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他远离繁华,坚守一片净土,把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忱全部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就是千阳县红山初级中学一名普通的化学教师——吴浩斌。

  1981年3月,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的吴浩斌,儿时的艰苦生活,淳朴的乡风熏陶,使他从小就立志勤奋读书,长大好好做人。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师范学校,圆了当教师的梦想。又是一个9月,2000年秋,他抱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人生信念,凭借着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一腔热血,走上了教育岗位。十九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扎根教学一线,连年担任三个班的化学教学,在教学中他提出“学-讲-练”思路指导课堂教学,倡导“记-做-思”的化学学习方法,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所带班级成绩连年位居全县前茅,连续两年荣获县级中考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及教学标兵称号。积极参加省市县级评教赛讲活动,一路过关斩将,荣获“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新秀”“宝鸡市优秀教师”“宝鸡市学科带头人”“宝鸡市教学能手”称号。抓好教学的同时又积极参与省级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研究课题《初中化学用语教学策略研究》一项并顺利结题,2016年参与宝鸡市市级小课题《初中化学方程式教学策略研究》与2017年11月顺利结题,2015年主持县级小课题《农村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策略》研究,并顺利结题。连续四年参与全县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和送教下乡活动,向全县提供公开课,受到基层师生欢迎。他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播洒爱的种子。从农民的孩子到光荣的人民教师,从师范中专毕业到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从普通的化学老师到省市县表彰的“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市教育局评为先进班集体。是汗水、泪水伴随着他一路前行,是信念、是大爱支撑着他一步一个脚印,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作为一名普通的化学老师,他结合自己平时所教学科特点,依托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利用化学课上课时间及学校科技活动辅导时间,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精神,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力争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全面发展。2011届6班李靖学生提出了“一种环保多功能型拖把”的设计思路,在拖把杆中间设计一种贮存清洁剂的容器,在擦地板时,如果遇到难以用水洗掉的污渍,立即接通开关按钮,挤出清洁剂,及时清理。这项发明在2012年省级创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3届学生兰妮、张敏提出多功能课桌想法,师生一致认为创意超前,很有代表性。他和其他几位科技兴趣小组的老师跑遍县城找工匠、商量制作方案,通过不断的实践,制作的多功能课桌参加了陕西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荣获了省级发明类一等奖。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件件作品的获奖归来,点燃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他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有260多名学生获奖,并有109项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和“优秀组织单位”,他本人也被评为省级科普知识竞赛先进个人、市级优秀科技辅导员、市级优秀组织工作者。宝鸡日报以《学生是我最好的作品》为题专题报道。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宝鸡日报、宝鸡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以《红山中学学生热衷发明》、《山里娃追逐科技梦》、《小梦想成就大未来》、《千阳一中学生发明新式水龙头》等为题争相采访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成绩的取得,让他感受到了职业的幸福与尊严,同时更加坚定了对教育事业的守望与忠诚。

  千山巍巍,彰显千阳人民的雄姿;千水悠悠,流淌红山教师的风采。吴浩斌老师正是这山上的一草,水中的一滴,他用扎实的教育科研技能创造出了教学辉煌;他用一份热情与责任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家长满意的一位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