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韩宪忠:致富心怀桑梓沃土 实干尽抒为民情怀

时间:2020-10-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岳渎之间,秦岭脚下,有个拥有7000多口人的大村党委书记,他,个子不高,却扛起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旗;他,不善言谈,却承诺了带领全村致富的美丽誓言;他,不苟言笑,却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赤诚为民的理想信念。他就是太要镇老虎城村党委书记——韩宪忠。

  勇挑重担谋新篇

  2005年,韩宪忠跟别人合股开矿,赶上大环境变好,出矿量变多,企业运营逐渐好转,他的处境也随之改变。在自己富裕之后,他没有忘记这片生养他的沃土,在未进入村“两委”班子之前,他已经积极向组织靠拢,多次参与村民代表大会,为村上献言献策,热心公益事业。90年代末,他出资出力给村上盖小学、协调潼金公司整修麻峪口至潼金公司6公里的道路等等。2011年,走马上任后,面对破旧不堪的村部、软弱涣散的村级组织,负债累累的村级账目。面前这个烂摊子,上任第二天,他就先把全村走了一遍,认真了解群众的诉求,全面听取群众呼声,细心调研全村现状,全面制定发展计划。不管怎样,群众希望的就是方向,群众呼声就是对工作的要求。随后他召集村组干部、全体党员大会及群众代表大会,确定他们先改变村容村貌,再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工作思路。

  决战脱贫兴产业

  老虎城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5户1144人,精准识别户121户355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他把目光投向了种养殖业。

  2015年他积极争取,与安大养殖公司达成联营协议,按照“基地+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老虎城十一组流转土地50余亩,贷款400余万元投资兴建了占地面积15000平方,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村办种鸭养殖场。现在养殖种鸭10000余只,年产值可达130余万元,并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办的种鸭养殖场,还谈不上效益。2015年春节时,债主催还贷款,韩宪忠将自家的房产抵押银行贷款50万元,先还了贷款。这些年来,他本人前后为村上垫资建设。当被问及,如果这些钱回不来的时候怎么办,他微微一笑:回不来就回不来了,为了村上么。

  2018年,受市场行情影响,村上的鸭场效益下滑。这段时间,韩宪忠吃不好,睡不好,整天都在想着产业发展的事。他同镇领导一道,带着新上任两委班子成员,脚步遍及孟源养鹅场、眉县大樱桃基地、富平书香家庭农场、洛南生态农业园等地,为产业园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在县镇和帮扶单位西航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老虎城村新产品研发区、优质品种种植区、亚热带水果种开发区初具规模,实现了质的突破,全村产业初步形成了种植区、养殖区、加工区三大体系,种植区以蟠桃、蟠枣、火龙果为主;养殖区以种鸭及肉牛养殖为主;加工区则以皮蛋深加工、水果罐头加工、肉食加工为主;为打开销售渠道,建立了村电子商务中心,以线上线下销售为主;形成了种养结合、产业互补、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

  风雨兼程寄来者

  2020年7月5日,老虎城村养牛场从外地买回了几头牛,由于路远,车在颠簸过程其中一头牛的牛角被撞断,由于是星期天,没有人卸车,他就过去引导,没想到遭受到那头断角牛的攻击。致使胸部、脑部多处受伤,经过市县医院近十天的抢救,最终因伤情严重不幸于7月14日下午去世。

  他有着太多太多抱负,有着太多太多计划,有着太多太多的愿望,太多太多的梦想……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留给了后来人!

  他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朴实的话语赢得民心,用自己的双手在老虎城村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绘出了一副崭新的蓝图,带领广大群众正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昂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