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孙璐:始终坚守在征管一线

时间:2020-10-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孙璐,女,198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横山区税务局征管股股长。

  坚定信念守宗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孙璐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工作中,孙璐坚持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其他同事。她事无巨细,深入细化落实每项工作,并督促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无私奉献铸税魂

  从税十年来,孙璐舍小家顾大家,恪尽职守。由于单位人员短缺,从2014年起的五年里,横山地税征管股只配备孙璐一人承担各项税收工作,面对税收征管繁乱复杂,她任劳任怨,克服了孩子年幼,家里公婆多病,自己有哮喘等困难,一人扛起征管工作的大旗,被局里同事称为“铁娘子”。

  2014年7月,“管户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孙璐一人整理归档横山区5969户管户、31214份全部资料;2015年,狠抓横山县局征管质量工作,同年横山县地税局被榆林市局评为征管质量考核“优秀单位”;2016年5月,为确保金三系统顺利上线运行,她依次完成了系统参数设置、机构人员岗位设置、社保信息比对落实、人海压力测试、全员培训、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工作。

  2017年,全省国地税系统征管数据治理工作中,孙璐连续加班7天治理了50多项治理指标,8000多条数据。由于哮喘病发作,失去意识,晕倒在办公室,幸亏同事及时发现,通知家属送到医院得以救治。她的老公也是税务人,明白征管工作的艰辛,但是看到这一幕也忍不住骂她:“不要命了!命都保不住了,还搞什么工作啊?”,但是骂归骂,第二天一早刚恢复脸色的她又到单位开始工作,还对她老公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在单位提自己生病的事儿,忙完这段时间就可以松口气好好歇歇了!”

  2018年,根据中央机构改革要求,国地税合并,税收体制改革全面开展。同年7月,横山区国地税合并,税收体制改革走出了第一步。但接下来要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征管改革系统工程,横山区局党委从全局考虑,任命她为区局征管股临时负责人。征管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太多工作要做,千头万绪,这是一块硬骨头!一个柔弱的女子能否啃得下来,她本人也是心里没底。但是任命就是命令,既然组织上能信任自己,那么再当一次“铁娘子”又如何?从此她既是征管改革的指导员又是冲锋一线的战斗员,将税务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从2018年7月到2019年4月,她每天睡眠时间不超6个小时,天天高负荷加班。9个月时间在保证区局日常征收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金三数据治理、双轨运行、系统测试、单轨运行、系统运维保障、金税三期(并库版)上线等六大攻坚战,期间她病倒了4次。由于长时间坚守在征管一线,长期见不到孩子,年仅4岁的孩子经常问:“妈妈去哪了?为什么不回来和我玩?”“妈妈,还在加班吗?”“妈妈为什么总是加班?”每当听到家人对她陈述孩子的话时,她只能背转身子偷偷的抹着眼泪,是委屈也是愧疚!

  孙璐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为自己树立了爱岗敬业的工作信条,哪里忙,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同志。十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税收征管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真成绩,奏响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乐章!

  2011年至2014连续三年被评为横山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2016年至2018年又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陕西省地方税务局记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