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张新明:用敬业精神赢得了发明大王称号

时间:2020-10-2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张新明,男,1960年2月出生,陕西洋县洋州办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陕西洋县光达新能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机械工程师。机械设计与制造是张新明的强项,入职以来他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学习,大胆创新,带领研发团队研发了多项专利,他个人独立研发的“机器人公路安全锥筒收放机”获得了国家7项专利和各项荣誉。

  该同志平时能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公司始终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张新明同志工作中始终以工程师及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踏实,严格公司内部技工技能培训考核,建立培训考核机制。作为公司主要骨干和工程师,他思想健康、活跃,能经常为公司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工作中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工友发明创造,引导公司员工大胆研发创新,紧跟科技前沿发挥个人优势,努力探索,在全公司营造了科技改变未来的创造创新氛围。2015年至今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8件,授权18件。因成绩突出、成果丰硕,张新明同志连续获得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首届汉中市“天汉工匠”、洋县“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和“洋县优秀人才名录”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2002年入职洋县光达太阳能热水器厂,于2015年协助我厂成立洋县光达新能源机械有限公司。期间在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发明、研究、课题开发方面为公司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公司必不可少的拔尖型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领头人,共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8件,其中授权18件。其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公路交通、绿色能源、工业、农业等领域,实施专利产品成果的产业化转移达85%以上。

  双滚轮电动垃圾清扫车的市场应用价值极高,前景广阔,虽产品研发结束,调试合格。但由于公司生产场地有限,资金投入量大,启动困难。现阶段正与投资商谈招商引资、协调建厂用地、资金调配等事宜。预计投产后,年生产成品垃圾清扫车200辆创造利税500万元,将解决就业人员60名。

  “机器人安全锥筒收放机”的发明与研究由张新明独立完成,并申报国家专利7件,其中授权5件,具有个人独立专利权。该设备属国内首创:微电脑自动控制、定位准确、快捷等关键技术。该设备每小时可收放路锥1200个以上,机械自动化效率是人工收放路锥的20倍。“机器人安全锥筒收放机”的研发投产对公路安全设备是一个革命性的变更,排除了人工收放的不安全因素,给操作人员以生命安全保障,是交管部门、公路保畅的现代化装备,填补了公路领域安全锥筒自动收放设备的市场空白,达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受到市场的青睐和社会的好评,现已销往山东、北京、上海、浙江、湖南、广州等全国市场,产品年产量达1200多台,实现利税700余万元,解决就业人员40多名。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汉中发明第一人、洋县发明大王“张新明”于2017年11月下旬,接受CCTV10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组编导专程来洋县专访、拍摄10多天,并于2018年1月12日18:50在央视播出并命名为《摆筒标兵》,播放时间长达50分钟。他破除万难发明的事迹备受全国观众瞩目及今日头条、搜狐、新浪、腾讯、爱奇艺、人民网、土豆网、陕西日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汉中电视台、汉中日报、洋县电视台、洋县县委宣传部等媒体争相报道。

  该同志的发明创新成果,受到了社会和各界人士的认可。张新明同志表示今后将为发明倾其所有,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无限的价值和效益。